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4「說戒就戒」 省錢賺健康--「戒菸就贏」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3-26
  • 更新時間:103-03-26
國民健康署委託董氏基金會辦理的2014「戒菸就贏比賽」開跑! 4月底前,一個吸菸的參賽者和一個不吸菸的見證人,兩人一組快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報名2014「戒菸就贏比賽」,5月2日到5月29日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一起抽中最高獎金30萬元!
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帶領下,由蕭敬騰擔任推廣義工製作的公益廣告、宣傳海報、布條等,將在媒體公益傳播,以及醫療院所、公務機關、千大企業等四千個通路及7,800位村里長參與宣傳,共同營造助人戒菸的歡樂氛圍。
二代戒菸助你一臂之力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搭配政府提供之戒菸服務,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或由全國超過2,500家二代戒菸合約醫療院所(門診、住院、急診)或社區藥局,提供戒菸藥物治療服務,可協助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安然度過克服戒斷症候群。配合二代戒菸的啟動,參加戒菸就贏的人數由99年的2萬5千人一下子提高到101年的3萬1千人,而一年的戒菸成功率更從99年的34.4%提升至101年的37.8%。所以希望吸菸者能踴躍參加戒菸就贏活動盡早戒菸,在戒菸過程如有戒除菸癮之不適症狀,如精神不佳、情緒焦躁時,可善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二代戒菸服務,不但較能順利遠離菸癮束縛,更有機會取得抽首獎的機會。
PM2.5指的是大氣中的超細懸浮顆粒物,直徑2.5微米的顆粒物,也稱為可入肺顆粒物,它會侵入肺中,影響人體健康。根據實驗顯示,在沒有禁菸規定的餐廳中,室內PM2.5濃度(約114微克/立方公尺)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PM2.5空氣質量標準(約10微克/立方公尺)的11倍。甚至吸一根菸,對室內PM2.5的“貢獻值”,竟然遠高於炒一桌菜,所以請還在家中吸菸的朋友,為了您及家人的健康,趁現在把菸戒了吧!
菸品中含7千種的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都是潛在的致癌物質,吸菸不僅容易導致肺癌、引起心血管疾病,其實也容易促使肝癌的發生。根據研究,B型肝炎加上吸菸比B型肝炎不吸菸者發生肝癌的機率大了好幾倍;因此,要有好心肝,第一步就是戒菸。
說戒就戒 刻不容緩
曾是27年菸齡、已戒菸4年的李 表示,99年原本只是跟小燕姐打賭、口頭答應幾個月後要戒菸,結果因清明返鄉掃墓就在各國道休息站都看到「戒菸就贏比賽」的大型布條,深深感受到「監督與鼓勵」的力量,最後成功戒菸。以前都只知道一手菸害及二手菸害,最近看到報導才知道還有三手菸害,就是吸菸者吐出的有害物質會殘留在衣服、牆壁、家具上,長期接觸有害健康,雖然我現在戒菸了,不會製造菸害,但我身邊還有不少吸菸的朋友,今年我立志要說服5位朋友來戒菸,希望1900萬不吸菸朋友們也能鎖定你身邊的吸菸親友們,一起來參加戒菸就贏。而李 的太太熊家婕則表示,原來有三手菸啊!那以後 哥回家我一定要他先洗澡換衣服才可以抱小孩。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戒菸就贏比賽」是全球公認可以一次協助最多人戒菸的活動,台灣過去六屆活動共吸引14萬名癮君子體驗戒菸,在五月活動期當月的戒菸率高達7成,參賽一年後維持不吸菸者超過三成五,所以只要敢報名參加比賽,就有機會成功戒菸。請吸菸者與不吸菸的親友,兩人一組,即日起至4月底前上「董氏基金會|華文戒菸網」www.e-quit.org報名比賽,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成功戒菸就有機會抽中30萬元或6萬元等獎金!
終身義工陳淑麗表示,2014「戒菸就贏比賽」由蕭敬騰擔任義工,拍攝了劍道擊敗菸魔篇公益廣告,自即日起已可在網路上點閱,宣傳海報等文宣也將陸續送達全國醫療院所、交通要點、公務機關、各大企業等四千個通路及7,800位村里長辦公室,共同營造助人戒菸的歡樂氛圍,邀請還在吸菸的朋友說戒就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