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際癌症及肥胖防治專家參訪台灣健康休閒環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3-23
  • 更新時間:103-03-23
「2014第七屆亞太癌症預防組織大會暨國際學術研討會(APOCP)」已於103年3月20日至23日假中央研究院隆重召開,國民健康署除於研討會舉開「2014癌症防治論壇(Cancer Prevention and Control Forum)」以及菸害防制研討會、肥胖防治研討會,並安排社區參訪。
由於肥胖與缺乏運動已成現代人新興的致癌因子,國民健康署於規劃外賓參訪時,選擇就近到宜蘭縣參觀體驗社區的健康促進資源,包括健康小站、運動公園,並拜訪曾為糖尿病保健代言的長青典範。
便利商店健康小站
腰圍測量是腹部肥胖的一項重要指標,腰圍能反映腹部肥胖的多寡,也是判斷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的一種方法。依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20歲以上民眾,代謝症候群盛行率為19%;依國民健康署102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BRFSS)」,電話訪問38,472位18歲以上民眾結果顯示,全國男性及女性的健康腰圍認知率分別為47.9%與44.4%,其中宜蘭縣男性及女性的健康腰圍認知率分別為50.7%與45.8%,略高於全國平均值。國民健康署與民間團體合作積極推動國內代謝症候群防治工作,其中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自民國97年起,與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合作,於全國統一超商(7-ELEVEN)擇合適點建置「健康小站」,在門市內設置血壓計、腰圍量尺及健康單張,提供民眾量腰圍、血壓的服務。102年全國計成立589家「健康小站」,其中有30家位於宜蘭縣。
羅東運動公園
羅東運動公園是陳定南先生任縣長時所規劃,與周遭自然環境蘭陽平原融為一體,將綠意推向都市,成為居民日常運動以及各項比賽舉辦的場所,也是許多遊客喜愛到訪的景點。民眾與遊客可在遊園賞景中運動,體驗「水、綠、健康」的健康生活型態。以開放親切為設計概念的園區運動設施,為一般民眾日常休閒運動及從事專業運動的選手提供一個優良的訓練場所。
百果樹紅磚屋咖啡屋
一行人亦將拜訪曾為糖尿病保健代言的台灣國寶級文學作家黃春明老師,聽他說故事,吃低卡小點心,體驗跨代融合與長青不老的台灣活力,透過黃大魚兒童劇場,將長者的智慧以溫馨的說故事方式向下傳承給兒童,一同體驗台灣本土的文化精髓。黃春明老師是台灣文學的國寶大師,創作多元,包括台灣鄉土小說、兒童文學、兒童戲劇以及社區總體營造的文化工作,2013年獲頒第7屆總統文化獎,由馬英九總統親自頒發獎座,表彰其在文藝領域的特殊貢獻。
庶民小吃
台灣是有名的水果王國,木瓜牛乳更是聞名國外的在地飲品,既可口又營養豐富,不僅有牛奶的鈣質,而且木瓜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膳食纖維等營養素,讓國際健康專家更貼近台灣的庶民文化。

此次參訪行程讓國際專家學者看見台灣蓬勃發展的社區健康環境、人文活力與跨代扶持,並實地體驗了在地的人情味與深度文化,與會之國際專家學者對於台灣帶動整體社會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的成功經驗相當讚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