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馬總統出席103年國際婦女節記者會婦女權益持續向上提升 朝向國際新視界邁進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3-03-08
  • 更新時間:103-03-08
衛生福利部於今(8)日國際婦女節假張榮發基金會舉辦103年國際婦女節慶祝活動,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衛生福利部部長邱文達,以及包括薛常慧、陳惠美、周旭薇、李靖惠、陳芯宜等5位傑出女性導演代表出席盛會。
總統致詞時首先表示,提升婦女權益、推動性別平等一直是政府責無旁貸的承諾與信念,因為「性別平等」促使「國力升等」,依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評比因性別不平等所造成國家發展損失的「性別不平等指數」(GII)來看,2012年全球參與GII評比的149個國家中,我國排名第2,僅次於荷蘭。顯示我國在性別平等推動上,確實提高國家競爭力與人民幸福指數。總統特別指出,行政團隊不以此自滿,將今年國際婦女節慶祝活動定名為「婦女權益願景前瞻會議」,即是希望呼應聯合國後2015年發展架構( Post-2015 development goals),以更前瞻的視野及多元的關懷,在決策參與、健康促進、人身安全等國際婦女焦點議題,勾劃我國未來婦女權益的發展方向。
衛生福利部表示今年婦女節記者會是以「女性新視界 Women in Action!」為主軸,會中以「從性別觀點看臺灣在千禧年發展目標」的推動成果,具體說明台灣從2000年以來,女性在經濟安全、教育賦權、健康促進及環境永續等面向的重要成績。此外,並藉由女性導演執導的多部影片剪輯,從女性視角出發,體現台灣女性多元的樣貌,在各自的崗位上,堅韌地活出生命的色彩,無私的照亮這個世代,讓社會更好、讓世界更美。
總統與毛副院長、邱部長,以及5名傑出女性導演,一同手持女性臉譜的電影打板,在打板時同聲高呼“Women in Action!”,象徵每位女性都是最佳女主角,精彩演繹生命的角色,無懼挑戰,朝夢想大步邁進。
衛生福利部說明今年度特別規劃在記者會之後,召開婦女權益願景前瞻會議,以「前瞻」、「安全」、「多元」、「平等」為核心原則,透過公私部門代表及專家學者之對話與討論,在「女性賦權 決策參與」主題場次,共提出逐年增加各理工領域的女性師資比率,提高對婚育家庭的照顧支持,加強女性對照顧意識之提升,逐年增加國公營事業女性董事比率等具體政策建議。在「平等安全 深耕在地」主題場次,則有強化社區聯防體系之公私協力與網絡整合,貫徹性別教育平等法之情感教育與性教育課程教學,開發家暴及性侵害被害人多元處遇,延長保護令之保護效期及聲請延長次數等多項前瞻性的政策建議。我國婦女權益在既有的豐碩成果,藉由前瞻的政策引導,將引領台灣朝國際新視界邁進。
衛生福利部表示,今年將於台灣國家婦女館展出「性別與千禧年發展目標在台灣」的特展,透過性別相關指標的比較,呈現我國15年來在女性減貧賦權、健康促進、暴力防治與婦幼安全等面向的成就。本次特展展期自今年3月8日起至12月底止,館內備有導覽及志工服務,歡迎各界踴躍前往參觀。(台灣國家婦女館網址:http://www.taiwanwomencenter.org.tw、臺北市中正區杭州南路1段15號9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