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針對報載部分部立醫院發放獎勵金之說明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3-03-03
  • 更新時間:103-03-03
有關今日報載衛生福利部部分部立醫院業務短絀,仍發放獎勵金乙節,衛福部認為該報導未完整陳述事實,有必要加以說明。
衛福部所屬26家部立醫院,約有三分之二位於偏鄉離島地區或肩負特殊醫療使命,受限於當地人口數少、就醫病患數量不多等因素,經營不易,本部才以公務預算編列經費補助各相關醫院人事費,以協助其肩負起執行國家公共衛生政策、照顧偏鄉、離島及弱勢族群的重責大任。
照護國人健康是衛福部的責任,也是部立醫院責無旁貸的使命。統計顯示,部立醫院每年投入執行國家公共衛生政策的經費6.3億元、照顧偏鄉11.5億元、離島2.2億元、弱勢族群1.6億元,總金額高達21.6億元,不僅確保國人健康,更讓我國被A Discovery Company、Global Post 、The Richest及 CNN等國際知名媒體選為全球醫療服務最佳的十個國家之一,享譽國際。
長久以來,這筆經費都由衛福部編列,但要把國人健康照顧好,不僅要有經費,更要有人。衛福部所屬部立醫院的醫師平均薪資本俸約6萬餘元,遠低於其他私人醫療院所醫師二、三十萬元以上的薪資水平,為吸引優秀醫師到部立醫院服務,多年來均依「獎勵金發給要點」及「醫院績效評核原則」,發給醫師獎勵金,稍稍拉近和其他醫師的薪資落差,留住人才。
然而,受限於日益窘迫的國家財政,衛福部自民國90年起,即逐年減少部立醫院的公務預算補助,己從民國90年的56.5億元,遞減到民國102年的24.5億元,遞減率達56%,成效卓著。此外,各家部立醫院也力爭上游,醫療決算收入由民國90年的146億元,逐年增加到民國102年的245億元,成長約68%,已逐漸改善虧損情形。依照這個趨勢,衛福部期望未來十年內能達到收支兩平目標,部立醫院能獨立自主,不必再仰賴編列公務預算經費來補助人事費。
衛福部指出,各部立醫院獎勵金的提撥方式,是由業務總收入扣除成本,如果還有盈餘,再依 「獎勵金發給要點」及「醫院績效評核原則」提撥80%來發放獎勵金。如果未計算代管資產的攤提折舊,各部立醫院的營運狀況仍屬不錯,因此才有盈餘可提撥獎勵金,但因依會計報表作業流程,各院都需攤提省府時代公務預算所購置的儀器設備等資產,再加上部分醫院因業績不佳,需再攤提代管資產,才造成業務剩餘出現負數。
為了國家永續發展,衛福部將持續督導所屬醫院,從成本管控、提升醫事人員專業能力及營運績效等方向努力,並積極執行政府公共衛生與醫療保健政策,落實偏鄉醫療、照顧弱勢族群,發揮本部所屬醫院角色與功能,達成部立醫院存在價值與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