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五大科及護理人力回流 衛福部多項措施奏效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03-16
  • 更新時間:103-03-16
近年來,國內內科、外科、婦產科、小兒科及急診科醫師人力問題,在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多項措施下,已見明顯改善,今(103)年五大科住院醫師招收率目前初步已達八成以上,急診科更高達九成,對於挹注急診人力有很大助益。執業的護理人員也由民國101年衛生福利部實施護理改革方案前之13萬6415人,增加到民國103年14萬5172人,共計增加8757人,五大皆空問題已有改善。

一年多來,衛福部全力推動下列具體措施:
一、 提高全民健保五大科別支付標準,102年醫院總額協商50.55億元;另自100至102年分別提撥10億、20億及25億專款提升護理人力及待遇。2012年9月修訂「公立醫療機構護理(助產)人員夜班費支給表」,以調高夜班費。
二、 自102年9月1日起,辦理五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補助,每人於每年訓練結束後補助12萬元津貼,目前共補助1589位住院醫師,共計撥付1.9億元。
三、 充實五大科醫療輔助人力, 101年及102年共增加1,546名專科護理師,有效分擔醫師的臨床照護工作,特別是外科醫師。
四、 推動醫療糾紛處理法案立法及試辦生育事故救濟補償制度,在醫院、各縣市政府調解委員會及法界的共同努力下,醫療糾紛件數大幅減少11%,其中產科相關案件減少77%,減少醫療糾紛的壓力,使得住院醫師更樂於走進婦產科。
五、 102年公告由19家醫學中心支援17家醫療資源不足地區醫院急診與急重症醫療,充實偏遠地區醫師不足,金門、澎湖與連江等地區醫師人力大幅提升,急診能量也跟著提升。
六、 自90年起,已有56名山地離島地區公費醫師接受五大科訓練,返鄉服務的留任率高達七成。101至105年預計將再培育114名公費醫師,提升山地離 島地區的醫療品質。
七、 修正醫療法第24條及第106條,增列滋擾醫療業務執行之罰責規定,減少急診暴力事件發生,維護醫護人員安全,讓所有醫事人員都能在安全的環境中照顧病人。
八、 103年起所有護理人員不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即一般所稱廢除責任制,以改善職場環境,減輕工作負荷,護理人員紛紛回流,重新披上白袍,照護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