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一通電話,全面保護, 113守護你我人身安全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3-26
  • 更新時間:103-03-26
為提供民眾有關家庭暴力、性侵害、兒少保護等案件之通報及諮詢窗口,我國在90年成立113保護專線,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2年113提供諮詢及通報服務16萬3,028件,在保護案件求助電話中,又以「家內兒少保護」1萬3,102件(41.34%)最多、「親密關係暴力」1萬2,630件(39.85%)次之、「其他家庭成員間暴力」4,009件(12.65%)為第三高。
113保護專線目前由衛生福利部委託專業民間團體接線,接線的社工人員每天都會面臨緊急案件的挑戰,但也透過和網絡各單位密切合作,而能化解危機,例如曾經有民眾因工作不穩定酒後跟妻子發生爭吵,將三個月大的嬰兒頭下腳上抓起來,倒掛在三樓的陽台外面,任憑嬰兒哭泣及婦女哀求,仍作勢要往下丟,婦女因擔心嬰幼兒的安危,於是打113保護專線求救,113接線人員立即通報警方前往處理,在短時間內,警方除將嬰兒送醫治療外,並將相對人移送法辦,成功化解危機,113接線人員並同時連絡縣市政府家防中心社工接手繼續對案家提供後續的服務,並確保婦女和嬰幼兒安全無恙。
另外在某天深夜,一個少女來電113,不安的向接線人員說出她父親愛她但卻長期對她性侵害,連她交了男朋友都被父親毆打再性侵,她不敢告訴任何家人,害怕自己說出了這個秘密,家會因此破碎。113接線人員確認少女父親外出不在,馬上告訴少女:「我會立刻報警請警察協助你安全離開!」,透過113專線社工的連絡,少女在警察及社工人員的陪同下到醫院採證、驗傷、做筆錄,並在防治中心的安排下安全地住到庇護處所,順利脫離父親魔掌,協助少女重新展開新的人生。
113保護專線是政府提供兒少保護、家庭暴力及性侵害事件的求助通報單一窗口,13年來接獲超過390萬通電話,提供了近130萬件諮詢服務,並完成逾20萬件通報服務,除了接線人員因應得宜、警察人員即時的查訪、後續當地地方政府接續提供服務外,很重要莫過於民眾能在緊急情況時,清楚地提供被害人所在地理位置、相關身分資訊,以及詳細舉報內容,把被害人目前意識狀態、事件發生的原因、時間、頻率等清楚地說明,113保護專線才能成功扮演受暴家庭守門人的角色。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兒童少年保護通報事件仍有許多黑數沒有浮現,衛生福利部呼籲社會大眾發雞婆心,關心左鄰右舍、親朋好友,一旦發現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兒童少年保護事件時,立即撥打113進行通報,113保護專線24小時守護民眾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