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保護服務 共創新局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3-03
  • 更新時間:103-03-03
為健全我國保護性工作之整體發展,加強保護服務網絡跨專業協調聯繫,衛生福利部於103年3月3日及4日於公務人力發展中心辦理「103年度性別暴力防治與保護服務共識營」,邀請中央及各地方政府從事家庭暴力、性侵害、性騷擾防治與老人、身心障礙者與兒少保護及兒少性交易防制工作之網絡主管單位及成員,以及相關民間團體代表,共同研討組改後性別暴力防治與保護服務工作之重點議題與施政方向,並公開表揚102年度直轄市、縣(市)政府推動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業務評鑑績優縣市,共有臺北市、高雄市、新北市、臺中市、宜蘭縣、桃園縣、苗栗縣、彰化縣及嘉義市等9縣市政府成績優異,分別獲得特優及優等獎;其中高雄市及臺北市自98年以來一直維持特優水準;而台中市近兩年積極推展各項防治措施與服務內涵,績效大幅進步值得肯定。
102年7月23日衛生福利部成立,將原分屬於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社會司及內政部兒童局的各項被害人保護工作由該部保護服務司統籌辦理,加害人處遇服務則由心理及口腔健康司主責;內政部警政署也在103年1月1日組織改造,將原屬刑事警察局之婦幼安全業務移撥至該署防治組辦理,各界相當關心組織改造後對於性別暴力與保護工作的影響,包括被害人保護及加害人處遇業務分屬二司之整合問題、警政組改後對保護性案件網絡合作之衝擊等議題。衛生福利部邱文達部長表示,建構一個完善的衛生及社會福利體系,提供以全人照護為導向的衛生福利服務,是衛生福利部成立的目的與價值。而保護性業務更與民眾生命安全相關,將透過內部積極橫向聯繫溝通機制,強化各項被害人保護工作,深化加害人處遇服務,發揮組織改造專業分工及資源整合的加乘效果。
行政院馮燕政務委員更呼籲家庭暴力、性侵害及兒童保護工作,是需要靠政府與民間團隊合作才能做好3P防範工作,從Prevention(預防)、Protection(保護)到Prosecution(起訴),每一個階段都很重要,需要教育、社政、衛生、警察、司法各體系資源整合,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彼此緊密聯繫合作,才能發揮最大防治功效,建構全方位人身安全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