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完成階段性任務,醫學系公費生98年後停招說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7-12-31
  • 更新時間:97-12-31
政府自民國64年開始實施醫學系公費生制度,藉由提供醫學生六年公費補助,公費生畢業後再至人力不足地區服務之方式,達成均衡醫師人力資源的目的。該制度實施30餘年來,不論公立醫院、基層或山地離島、偏遠地區醫師人力不足問題,都已逐步改善,確實已達成階段性之任務及政策之目的,因此衛生署審慎評估後,並配合立法院公費生應逐年減招之決議,決定自民國95年開始,逐年減招40名公費生,至98年完全停止招收。
公費生之培育停止後,衛生署將針對山地離島偏遠地區民眾醫療需求,制定以下配套措施:由衛生署所屬醫院遴派醫師支援山地離島偏遠地區之醫師人力、獎勵醫護人員前往提供緊急醫療服務、透過健保給付措施鼓勵醫師前往偏遠地區服務,以及增加地方養成公費生之培育名額,由每年平均培育10名增加至27名,且自97年度起培育學校由4家增加至5家。
至未來公費生停招後,是否造成清寒學生無法就讀醫學系之問題?經檢討後認為:因公費生培育,主要目的係在解決醫師人力分布不均問題,該制度經實施多年後,基層、偏遠地區醫師人力已有顯著改善,衛生署因此才調整培育政策。若有學生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而影響其就學,宜由現行教育體系之獎學金制度或助學貸款等項措施加以協助,以資鼓勵清寒學生依其志願選擇各類科系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