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銀髮族100年視力新曙光-治療黃斑部退化病變新藥將納入健保給付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2-21
  • 更新時間:99-12-21
黃斑部退化病變(簡稱AMD)是視網膜中心點的退化性病變,近年來在全世界已有超越白內障,成為65歲以上老年人失明的主因。台灣每10個65歲以上老人,就有1個人會有AMD,約有24萬人。家中有失明的年長者,照顧其生活起居,將間接造成配偶或晚輩沉重的負擔。黃斑部退化病變,目前是眼科醫學積極研發治療對策的老年性眼睛疾患。
將在100年1月列入健保給付的治療AMD的新藥-「樂舒晴注射劑」主成分為ranibizumab,其療效的產生,是藉由阻止黃斑部血管增生因子與作用受體結合,進而阻斷血管的增生並使其萎縮,以延緩黃斑部退化的病程,有些病人的視力甚至可以得到改善。
這個新藥的使用方式是直接注射在眼睛的玻璃體內,注射過程還是有一點風險,所以衛生署規定必須由對玻璃體注射有經驗的合格眼科醫師來使用,並且只適用於「濕性」AMD的病人使用。
以往對於溼性AMD的治療,多只能選擇接受外科或雷射手術,但是危險性高,成功率低,又容易復發,不論對病人或醫師而言,都必須承受很大的身體與心理壓力。「樂舒晴注射劑」治療過程的風險相對較低,由於價格非常昂貴,每一針就要3萬5仟多元,療程為每月一針,連續3個月,為了確保治療效果,每位病人都必須經過事前審查,核准後才能獲得給付。以每年約有1萬5千名病人須使用此藥品估計,一年將增加健保支出約3億元。
AMD的病程初期,稱為「乾性」黃斑部退化,占有AMD人數之80-90%,病徵並不明顯,可能包括視覺扭曲,病人視力下降速度較慢,在這個階段,醫師會建議病人補充葉黃素、玉米黃質素、及Omega-3脂肪酸,只有少數(約10%)病人會持續進展成「濕性」AMD,此階段由於眼睛內的小血管增生至視網膜深層,可能造成血液的滲漏甚至出血,而導致視力快速且嚴重的惡化,這時候就是應該接受積極治療的時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