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局結合企業,全台總動員,世界洗手日提醒民眾正確洗手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0-14
  • 更新時間:100-10-14
響應世界洗手日,疾病管制局今年廣邀各大企業,包括連鎖餐飲、量販店、日用品、百貨業、衛生用品業、旅遊、觀光旅館業及國營企業台鐵、中油等推動「全民洗手運動」,在10月15日當日全台啟動「肥皂洗手,擦乾後再走」宣導;其中有知名量販店及PIZZA專賣店動員千名員工,在門市及外送服務時同時宣導洗手,也有衛生用品相關企業把洗手肥皂等資源送進偏遠地區學校,另知名金控企業亦出席力挺,企業齊響應洗手運動。
聯合國會員大會自2008年開始國際環境衛生年,10月15日世界洗手日(Global Handwashing Day)在世界各地廣為倡導。用肥皂洗手一直是國際公認最有效、最省錢的傳染病防治方式。很多人不知道,「洗手後未擦乾」易沾染環境細菌,手上細菌量不減反增,疾管局今年以「肥皂勤洗手、擦乾後再走」為宣導主軸,號召全台企業動員響應,建立「守護健康-防疫友善環境」,結合民間企業豐沛的民力宣導洗手,使大眾不論上班、外出購物、用餐或旅遊等,隨時隨地都被提醒要做好正確洗手。
在眾多響應企業中,知名PIZZA專賣店有感於洗手對餐飲業的重要,創意推出「洗手優惠」順口溜,在10月15日世界洗手日當天,消費者只要說出宣導標語「肥皂勤洗手、擦乾後再走」,就可獲贈乙杯飲料;大型量販店為鼓勵大家勤洗手,同一天在該量販店全台結帳通道上,將有數百位化身「洗手特派員」在賣場中宣導建立良好洗手習慣。
在市場上銷售量很大的衛生用品業者,在瞭解洗手不擦乾,手上細菌不減反增後,深覺自家產品背負重要社會責任,他們有感許多學校僅提供肥皂給學童洗手,卻沒有擦乾設施,決定捐贈全台30所,以偏遠地區為主之國中小學擦手紙,充實洗手設備;也有業者與疾管局一同做愛心,攜手製作洗手組合(肥皂及手帕)送入偏遠地區學校,讓洗手習慣自小扎根。
藉由企業合作推動「洗手」,不僅能促進企業本身內部員工及外部顧客健康,也能讓企業善盡社會責任,疾管局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企業加入,擴展更多的宣導通路;此外,疾管局也特別強調,「洗手」不是一日行為,是需要長久維持的衛生習慣,藉由「正確洗手」的簡單概念,達到全民洗手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