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局說明使用含drospirenone成分藥品之再評估結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19
  • 更新時間:100-12-19
因國外近期有文獻報告新一代避孕藥drospirenone成分藥品可能增加深部靜脈栓塞(deep vein thrombosis)或肺栓塞之風險,食品藥物管理局為確保病人用藥安全,彙整國內、外相關安全性資料及研究報告,於100年12月7日召開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會議,重新評估該成分藥品之風險與臨床效益,評估結果摘要如下:
(一) 依目前各國文獻及相關研究報告,尚沒有一致性的結論,且無確實證據支持drospirenone成分藥品較其他荷爾蒙避孕藥具較高導致栓塞的風險。
(二) 目前該成分藥品用於避孕之臨床效益仍大於風險,深部靜脈栓塞或肺栓塞屬罕見之不良反應,且其仿單已載明血栓及肺栓塞等相關風險
(三) 除非有更明確之新證據支持使用該成分藥品有較高導致栓塞疾病的風險,目前暫時維持現況。

經查,衛生署核准含有drospirenone成分之製劑許可證共有3張,包括「悅姿錠(Yaz)」,核准適應症為:「避孕及治療有避孕需求且選擇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婦女之中度痤瘡」;「悅己膜衣錠(Yasmin)」,核准適應症為:「口服避孕藥」;「安吉麗(Angeliq)」,核准適應症為:「治療停經一年以上婦女之更年期症候群」。均屬於醫師處方藥品,民眾不可在無醫師處方箋之情形下自行購買。

食品藥物管理局自93年起已多次發布公告及新聞稿,提醒醫療人員及婦女需注意血栓形成之風險,該成分藥品之仿單也均已載明可能增加血栓形成風險等警語。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提醒醫師,處方該類藥品前應謹慎評估,病人如有可能發生栓塞之危險因子應更加小心使用。醫療人員於病人服藥期間應注意可能發生栓塞、血栓及其他血管疾病之不良反應;病人服藥期間如有任何身體不適或疑問,應儘速回診原處方醫師,不可擅自停藥。此外,該類藥品應經醫師診斷後,依病患個別情形處方給藥,切勿自行購買使用。

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 02-2396-0100,網站: 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