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用心聆聽、伸出援手-安心專線關心您(0800-788-995請幫幫 救救我)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6-04
  • 更新時間:101-06-04
上週本署剛發布100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自殺死亡人數共有3,507人,粗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15.1人,標準化死亡率為12.3人,與99年3,889人,粗死亡率為16.8人,標準化死亡率為13.8人相較,自殺死亡人數減少382人,下降9.8%。自86年起,自殺連續13年進入國人10大死因以來,99年首度退出,居第11順位後,100年再退居第12位。且依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目前台灣已從自殺高盛行率區域(自殺標準化死亡率每10萬人大於13 人),降至為中盛行率區域(每10萬人在6.5-13人之間),顯示在本署積極推動下,自殺防治工作已略具成效。
為推動全面性自殺防治策略,本署自95年設置安心專線,並自98年起結合民間心理諮詢救援網絡,委託台北市生命線協會辦理安心專線服務,在第一時間提供專業與人性化的危機處理,有效預防自殺事件發生。開辦之後,服務量逐年增加,從95年的2萬7,926人次至100年底止,服務量已達6萬8,303人次,100年並處理正在自殺案件475件,超過99年的375件,以及98年的143件,顯示民眾已較能利用安心專線之諮詢服務,而安心專線也越來越能發揮自殺防治熱線的功能,在民眾徬徨無助的危機時刻,透過24小時的安心專線尋求協助,拯救自殺身亡的悲劇發生。
另100年度安心專線利用的服務成果,還包括:(一)平均通話為11.6分鐘;(二)主要來電時間以下午3點到晚上11點最多,佔整體來電之39.6%;(三)協談內容主要問題,前五項分別為精神疾病因素(佔22.4%)、家庭問題(佔11.8%)、焦慮憂鬱因素(佔7.1%)、人際關係因素(佔6.0%)、感情問題(佔5.9%);(四)本年度自殺意圖來電者(含自殺意念、具自殺計畫或正在自我傷害等來電者)共計有1萬1,875人次,佔整體來電之17.4%;(五)安心專線的角色逐漸成為「話務集中、服務在地」之樞紐等。
針對近期媒體報導多起自殺事件,本署均非常重視,已結合相關單位加強農藥、木炭、跳軌及安眠藥等自殺防治措施,並請內政部、教育部、國防部、法務部、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等部會,共同發揮社會安全服務網絡之精神,特別加強經濟困難及弱勢民眾之照顧,並適時加強宣導各項服務措施。但由於自殺原因複雜,衛生署呼籲社會大眾,當發現身旁親友有自殺意念需要求助時,別忘了安心專線扮演生命的守護者,目前全日分5個時段,提供9-12席的服務,全年無休幫助無助、無望的民眾重燃生命的希望,亦盼望透過本次記者會的宣導,讓國人能更正確有效的利用自殺防治熱線,讓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得到即時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