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腸」保健康 中秋烤肉 您會三多三不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9-28
  • 更新時間:101-09-28
大腸癌是國人最好發癌症
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每年新增個案數已超過1萬人。大腸癌早期並無症狀,因此定期接受篩檢是早期發現大腸癌最可靠的方法,國民健康局自99年起已全面推動50-69歲民眾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根據國際實證顯示,透過一支簡單的採便管,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3成,且第0、1期的早期個案,經過治療後,5年存活率幾乎可以達到9成以上。

中秋烤肉潛藏健康危機
腸道的健康和吃進去的食物有絕對的關係。即將到來的中秋節,街頭巷尾一定會出現全民烤肉運動,但,您「會」烤肉嗎?世界衛生組織WHO 公布了一份全球10 大垃圾食物排行榜,除了榜上常客的油炸類、醃漬類、肉類加工食品外,燒烤類食品也名列其中。舉例而言,除了肉質本身如紅肉(豬、羊、牛)及加工肉品(煙燻、鹽漬或以亞硝酸鹽加工),已被證實會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外,用高溫(溫度超過100度以上)烹調肉類,也會產生致癌物質雜環胺(Heterocyclic amines),烹調的時間越長,產生越多;當肉類放在烤架上以直火進行燒烤時,肉類油脂滴落在火上也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 ,PAHs),附著在食物表面,吃下肚後恐將誘發腸癌。

大家來聰明烤,健康吃
為讓大家「腸」保健康,安心大快朵頤,國民健康局提供您健康烤肉「三多三不」秘訣:「食材鮮、多蔬果、多喝水、不烤焦、無奶油、少醬料」 。
一、 食材鮮:多選擇新鮮食材,以新鮮瘦肉、魚肉及蔬菜取代如貢丸、香腸、甜不辣熱量較高、營養素含量較低的加工食品。
二、 多蔬果:蔬菜是最不會造成身體負擔的食材,除了富含抗氧化的營養素,其豐富的纖維質可增加飽足感、減少肉類或主食類的攝取量。
(一) 生菜包裹烤熟的肉後直接食用;
(二) 杏鮑菇、香菇、甜椒、金針菇、絲瓜、筊白筍是適合燒烤的蔬菜,可先使用鋁箔紙包裹或是待火勢較小再烤,避免蔬菜烤焦;
(三) 將肉片捲入蔥段、青椒、金針菇或洋蔥再行燒烤,來增加風味。
三、 多喝水(無糖茶):含糖飲料不僅無法解渴,反而會攝取過多的熱量,提醒民眾應養成喝白開水的習慣,既省錢又可減少身體的負擔。
四、 不烤焦:烤焦的食物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質,切記應丟棄不可食用(或準備一把剪刀剪燒焦部分)。
(一) 不易烤熟的食材如雞腿,先以熱水汆燙至半熟,再行燒烤;
(二) 將鋁箔紙鋪在烤肉架上,可以隔絕炭火的致癌物吸附到食物,也可包裹住再燒烤避免食物烤焦。但鋁箔紙在高溫下若遇到酸會有鋁溶出問題,因此建議民眾先將食物烤熟,放到盤子上,再淋上檸檬汁或含有酸的醬料如蕃茄醬等。
五、 無奶油:市售奶油常含有飽和脂肪及反式脂肪,應避免使用以免造成身體負擔。
六、 少醬料:一般市售烤肉醬的熱量及鈉含量高,建議可發揮創意自製健康烤肉醬,也可自製醃料先將食材醃過,或將市售烤肉醬對半稀釋使用。
(一) 自製烤肉醬:可將水果如芒果、鳳梨打成泥,與薄鹽醬油調製成健康的低卡醬料;
(二) 自製醃料:先用蔥、薑、蒜頭、糖、孜然粉、少許醬油、太白粉將肉先行醃過,不需再加烤肉醬;
(三) 稀釋烤肉醬:利用檸檬汁、柳丁汁、水果醋、薑汁、蒜末、開水來稀釋,以減少鈉攝取量。
在月圓人團圓的日子裡,可以藉著家人團聚的機會,準備多一點高纖蔬果等飲食,並安排戶外活動,增進親子關係與消耗卡路里;也可以提醒大家把握機會,善用國民健康局補助的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讓大家與親愛的家人健康「腸腸」久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