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諾羅病毒群聚事件頻傳,衛生署呼籲餐飲業、醫院、照護機構及學校加強管理防治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25
  • 更新時間:101-12-25
依據疾病管制局疫情監測資料顯示,近四週(第48-51週)急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為8.33, 8.60, 8.25, 8.64(去年同期為3.80, 3.85, 3.92, 3.83),門診腹瀉近四週就診病例百分比為3.95, 3.96, 3.92, 4.11(去年同期為2.9, 2.96, 3.01, 3.0),近期全國急診與門診腹瀉就診病例百分比均呈上升趨勢,且高於去年同期;急診腹瀉每萬人口就診率以0-6歲兒童較其他年齡層為高,19-64歲就診人次近期上升最多且仍未見趨緩。另依據腹瀉群聚監測資料顯示,近期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感染最為常見,主要發生於學校、護理之家及醫院等機構場所。疾病管制局呼籲,目前已進入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呼籲民眾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餐飲業、醫院、照護機構及學校應加強管理防治,以防範疫情發生。
諾羅病毒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攝食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而傳染,也可能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該病原所造成的群聚事件與飲食暴露關係密切,尤其群體共同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罹病的餐飲從業人員於食品調理過程造成的污染。另,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是諾羅病毒的傳播管道。因此,安全的食材來源、符合衛生條件的食品調理過程、發病廚工暫時停止從事餐飲工作與維持個人不生飲、不生食及勤洗手的良好衛生習慣是預防諾羅病毒最重要的措施。
近期國際間諾羅病毒疫情頻傳,例如日本、英國等,尤其日本發生於醫院及機構內群聚疫情,更造成死亡的事件。疾病管制局表示,諾羅病毒通常造成自限性、輕中度的腸胃道感染症,甚少發生重症或死亡病例,而對於老年人或免疫功能較差者,症狀較為嚴重。因此,諾羅病毒患者應盡量避免前往醫院或照護機構探視親友,避免造成醫院或機構內傳播。由於諾羅病毒傳播迅速,醫院或照護機構於照顧病患時,要落實正確的感染控制程序,照顧病人前後務必洗手或更換手套,並注意環境的清潔及消毒。機構內疑似發生群聚疫情時,應將感染者與非感染者予以區隔,並由不同的人員照顧,以免經由照顧的過程而傳播。相關機構與族群之防疫重點如附件。
諾羅病毒對於環境及消毒藥品具有較高的抵抗力,因此病患的糞便或嘔吐物應依「腸胃道感染個案嘔吐物及排泄物污染場所之消毒方式與注意事項」,使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處理,以去除其傳播能力。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至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