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1年度社區藥局評估考核試辦計畫成果發表記者會社區藥局 擁抱專業 關懷民眾 傳愛鄉里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22
  • 更新時間:101-12-22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為提升社區藥局對法規的遵循和專業服務功能,以保障全民用藥健康,委託藥師公會全聯會執行「101年度社區藥局評估考核試辦計畫」。研擬評估考核的標準,評核全國242家社區藥局,表揚50家成績優異者以為獎勵(附錄一)。
評核項目分為「人員與組織管理」、「設備及設施」、「藥品管理」與「專業執業」等四個面向。評核結果所有藥局在各面向平均的完全符合率依序為:92%、84%、86%及85% (圖表一)。
對於能讓民眾辦識藥局與非藥局、藥事人員與非藥事人員的評核成績顯示, 97%藥事人員依法在執業中穿著工作服並配戴執業執照;95%藥事人員執行業務的標示牌,依實際執業情形置於調劑處所明顯處;90%將「藥局執照登記」掛於店內明顯處(圖表二)。
推薦表揚藥局的表現,呈現較佳的部分在硬實力為:店面的清潔整齊、提供民眾參考的藥品或健康資訊、以及為避免藥品調劑錯誤所做的管理 (圖表三)。較佳的軟實力為:藥事人員對病人的轉介、與其他醫療專業人員為提升醫療照顧效果的合作、從事居家或機構等藥事照護的服務、社區衛教或公益活動的參與、接受戒菸諮詢及糖尿病衛教等公共衛生或疾病管理的訓練(圖表四)。
「藥局」是由藥師或藥劑生親自主持,依法執行藥品調劑、供應業務的處所。依據衛生署100年底資料統計,全國共計有7,699家藥局,近年來,社區藥局除了強化傳統的藥品供給服務外,更積極發展提供健康促進、慢性病諮詢、參與公共衛生活動和宣導服務、走入民眾居家及長照機構提供藥事照護等等多元化功能的服務。
本計畫期藉優良藥局的引領,讓所有社區藥局皆能配合未來醫藥衛生政策的發展,積極走上現代標準化。最後,透過成果發表會分享藥局服務民眾的事蹟(附錄二),傳遞社區藥局專業的關懷,讓全民認識社區藥局多方位的健康守護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