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蔬菜水果濃縮物、魚油及益生菌組成之「複合式膳食補充劑」經由臨床試驗證明可增進氣喘孩童的肺功能並減少氣喘用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2-27
  • 更新時間:101-12-27
國家衛生研究院(以下簡稱國衛院)、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團隊(以下簡稱中研院生醫所)與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共同設計,結合多種具氣喘保護作用的食物因子—蔬菜、水果、富含n-3脂肪酸魚類、及益生菌的概念,設計一「複合式膳食補充劑(FVFP)」。經臨床試驗證實,國小10-12歲的氣喘學童於補充此膳食補充劑連續16週後,不但顯著減少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及吸入性類固醇藥物的使用,更顯著的改善了肺功能:肺功能指標為第一秒用力吐氣量(FEV1)的增加量是安慰劑組2.7倍,最大吐氣量(FVC)的增加量是2倍。
過去的食療研究多使用單一食品,且多效果不彰。本研究成果提供了另類的臨床應用參考,除了提供氣喘專科醫師一項臨床應用的新選擇,也提供氣喘兒童一個氣喘自我保健的新思維。氣喘兒童除了遵照醫囑,接受常規藥物治療外,尚可藉由改變飲食型態來幫助氣喘控制與體質改善。
這項研究是源自國衛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主任潘文涵研究員構想,與李淑貞博士合力設計;由潘文涵研究員統籌領導國衛院群健所及中研院生醫所與台大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楊曜旭醫師的團隊完成此臨床試驗。本研究結果於今年12月份的英國營養學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Nutrition)刊出發表。
2009年兒童哮喘和過敏的國際研究(International Study of Asthma and Allergies in Childhood, ISAAC)指出,台灣的學童氣喘盛行率大約為10%,隨著海島型氣候的變化,反覆發作的氣喘症狀,除了增加氣喘學童藥物的使用,也無形中對肺部的功能造成了影響。亞太地區AIRIAP研究組織(Asthma Insights and Reality in Asia-Pacific region)之研究指出亞太地區的氣喘孩童有37%在過去一年因氣喘引致身體不適而無法前往學校學習,有40%因氣喘而至醫院門診或急診,因氣喘造成的經濟負擔約佔每人每年國內生產總值的13%,遠高於美國的2%。氣喘對於個人及國家造成了嚴重的傷害及沈重的負擔。
此「複合式膳食補充劑(FVFP)」內容包括蔬菜水果濃縮物、魚油及益生菌。由於本研究是以飲食原則進行膳食補充劑的設計,因此除了直接補充此複合膳食補充劑外,民眾亦可由日常生活中增加下列食物的攝取來達到與補充劑相當的營養元素,包括每日攝取4份的蔬果(尤其是色彩豐富的具高抗氧化力的蔬果);1份的秋刀魚(35g, EPA+DHA = 1598 mg)或0.5-1份的鮪魚或1.5-2.5份的鮭魚。益生菌的補充除了直接攝取含有L. salivarius PM-A0006菌種的優酪乳或優格外,多攝取市售優酪乳、優格起司、韓國泡菜或德國酸菜等富含益生菌的食物均可產生助益。
上述食物之攝取份量在我國的學童實際生活中是可行的,根據台灣國小學童營養健康調查資料顯示我國的學童其平日的蔬菜與水果攝取量分別為每日1份與1.5份,富含n-3 PUFA的魚類約每週攝取1.5份,優酪乳或養樂多約每週3份。故加上FVFP食物濃縮補充劑配方代換後的實際食物攝取量,學童約莫每日攝取6.5份的蔬菜與水果,1份的富含n-3 PUFA的魚類,及1.5份的優酪乳,此攝取量是可以在實際生活中達到的。目前我國學童飲食缺乏具抗氧化能力的蔬果,多攝入熱量密度高、營養密度低的食品(本研究團對發表於Asia Pac J Clin Nutr 2012;21 (1):73-81),利用簡單的食物類別置換即可輕鬆達到上述的攝取量,例如:以富含n-3 PUFA的魚類取代炸的豬排或雞排,新鮮蔬菜取代醬菜(酸黃瓜、榨菜、醬瓜等),優酪乳取代牛奶、或豆漿。
本研究對於臨床醫學及臨床營養研究都是一重要的標竿,如何巧妙應用與我們身體組成息息相關的飲食與營養攝取來達到疾病預防或控制,是未來研究可以著重的新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