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署鄭重澄清某媒體專文中對SARS、H7N9流感防疫之錯誤資訊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6-05-10
  • 更新時間:106-05-11

有關某媒體今日(5月10日)刊載「除了發推特 難不成派蚊子、SARS反攻WHA?」一文,其中內容針對SARS、H7N9流感防治等論述與事實不符,疾病管制署特此澄清說明如下:

  我國2003年3月14日出現首例SARS病例後,即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通報,並獲WHO確認,世界各國亦能了解我國疫情;WHO因對我國疫情表示關心,3月21日主動與我國聯繫,並於5月3日派員來台協助疫情,專家抵台事宜與中國大陸同意與否無關。

  今(2017)年2月台灣H7N9首例境外移入病例,我國疾管署2月4日確診,2月13日病毒培養成功,病毒序列2月16日上傳至國際公開資料庫(GISAID),引起國際社會對H7N9變異病毒的注意,疾管署亦將相關資料整理投稿至臺灣醫誌,且於3月1日接受刊登(J Formos Med Assoc. 2017 116:210-212),中國大陸遲至2月19日才將相似的病毒序列公布上傳至GISAID,並通報世界衛生組織病毒變異。並非「對岸廣東疫控中心2月發布H7N9基因突變訊息,才讓台灣解開該病例致死之謎」。

  我國每年都會主動積極參與或爭取主辦國際會議,與各國分享防治經驗與成果,提升我國國際能見度,拓展我國際參與空間,貢獻國際社會。期望藉由國際間多方合作,強化全球衛生安全體系,共同防範傳染病對全球衛生安全造成的威脅。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