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高手在民間 健康存摺加值APP競賽觀摩,展無限創意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04-19
  • 更新時間:113-04-18

健保署於去(105)年7月全面升級改版「健康存摺2.0」後,為讓它的功能更廣為應用,中央健康保險署舉辦第二屆「健康存摺加值應用 APP創意競賽」,經過三個月徵件及評選過程,今(19)日舉辦頒獎典禮及觀摩會,會中展示得獎作品的精彩智慧結晶,更能凸顯健康存摺的使用價值。

為增進民眾健康自主性,強化自我照護能力,健保署於103年9月建置「健康存摺」系統,整合跨機關(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國民健康署、疾病管制署)、跨單位(2萬多家醫事機構) 一年約6億筆的巨量健康資料,將個人的健康資料還給民眾自身運用。由於其強化的功能獲得民眾一致的好評,截至今年3月底,計有30萬人下載健康存摺。

據統計,目前下載健康存摺者以年輕族群、30~49歲女性(媽媽)族群的接受度最高。為了讓「健康存摺」有更多的加值服務應用及功能,並帶動創新服務及產品發展,因此健保署特別舉辦第二屆「健康存摺加值應用 APP創意競賽」,經過3個月徵件,共有29件作品報名,歷經資格審查、初審、複審,由審查委員訮選出6件得獎APP作品(社會組3件,學生組3件)。其得獎作品及參賽者名單如下:

 (一)社會組(註:第一二名從缺)

1.第三名《婦女健康助手》(參賽者:洪健中)以關懷女性族群為出發點,整合健康存摺資料、提供個人健康管理功能,並搭配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中與婦女相關的資料庫,為女性族群把關健康生活大小事。

2.佳作《健康到有賰》(參賽者:陳啟舜、李樹恆、蔡湜梵)結合健康存摺資料及手機遊戲概念的創意APP,將個人健保點數與玩遊戲的難易度進行連結,健保點數使用越多,能玩遊戲的時間越少,讓民眾對其所花費的健保點數「實際有感」,進而減少不必要的健保醫療支出。

3.佳作《藥知道》(參賽者:柯昭君、蔡素娥、汪美銀)透過健康存摺的資料了解其就醫及用藥狀況,並取得該藥品的詳細資料,同時透過此APP可查詢附近的藥局,協助使用者就近找到藥局的專業藥師諮詢,並有提供預約領藥及提醒按時服藥的功能。

(二)學生組

1.第一名《健康存簿存》(參賽者:姚呈政、汪皖翔、童偉、敖文馨、陳鈺婷)是一款善用健康存摺,進行健康資料解析與管理查詢的APP,它能有效提醒使用者,避免重複用藥和更加了解藥品副作用,同時透過設計來免去解讀xml的不便,並進一步提供衛教資訊。

2.第二名《BeHealth》(參賽者:金國倫、羅治杰、蕭靖輝、丁予淇、陳崇毅)運用辛辛那提中風指標,及利用影像處理技術偵測使用者微笑時顏面是否下垂、手臂垂落是否異常、以及語音辨識判斷是否有口齒不清等問題,來判斷使用者是否有中風的情況,有效把握即時治療的黃金三小時。

3.第三名《全方位吃藥提醒與記錄》(參賽者:林裕軒、蔡鴻聖、江閔詳)透過掃描處方箋上的QR CODE,直接設定吃藥提醒時間,即使沒有網路時也能運用,避免了城鄉差距和網路設備不足所造成的限制,並能自動比對是否有重複用藥的情形發生。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在今天的頒獎典禮與觀摩會中,除勉勵得獎團隊外,並邀請得獎團隊上台簡報設計理念,與現場來賓和觀看本署臉書直播的民眾進行問答交流,彼此腦力激盪,拓展創新思維脈絡。

李署長表示,本次競賽得獎團隊開發的APP在參照評審委員意見修改後,將在上架並供民眾自由下載、無償使用一年,讓全民一起活用健康存摺資料,期能有效促進民眾自我照顧能力。李伯璋並期許未來能持續辦理結合產、官、學各界智識的競賽,讓民間有創新規劃能力的團隊,一同參與政府資料運用,進而達到促進個人健康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