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部分負擔新制上路首日,健保署長赴新光醫院傾聽民眾聲音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04-15
  • 更新時間:113-04-18

為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全民健保今(15)日起調整門、急診部分負擔費用,在新制上路的第一天,中央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親自前往台北市新光醫院視察,瞭解民眾經由基層院所透過電子轉診資訊平台就醫的流程,以及病患實際的感受。他表示,健保署對於分級轉診上路抱持戰戰兢兢的態度,希望民眾瞭解「厝邊有好醫師,社區也有好醫院」,透過各級醫療院所的分工合作,病人更能獲得優良的醫療照顧。

為有效引導病患分流,不要大小病都往大醫院跑,今天起民眾未經轉診而逕赴醫學中心就醫, 門診部分負擔將調高60元,但經過轉診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就醫,反而會調降部分負擔40元。在急診部分,如果至醫學中心掛急診,在醫師完成診療後的檢傷分類屬第3、4、5級的病人,部分負擔則調高100元,藉此疏散大醫院的輕症患者至中小醫院求診。

今天一早,李伯璋署長特別前往新光醫院關心民眾就醫情況,部分民眾反映就醫變貴了,但也有民眾認為,他們會考慮改到基層院所就醫。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表示,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是一項正確的政策,該院為鼓勵病人接受轉診,對於轉診病人給予當次轉診免掛號費的優待,目前正廣結鄰近士林、北投、三重、蘆洲等社區診所成立社區醫療群合作,建立快速且完善的轉診制度,以今年第一季為例,該院已收治逾2000名由基層轉來就醫的病患。

健保署在今年3月起起建置電子轉診資訊平台,讓病情較為複雜的病患可由基層院所直接轉到適當的醫院治療。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說,該院設立「轉診服務櫃台」,患者不需擔心轉診流程複雜,而是由專人快速安排各科掛號,並由志工引導就醫,而且該院開發「基層醫療資訊共用系統」,可與合作診所醫師共同查看轉診病人之電子病歷及醫療處置結果,有效掌握病人生理狀況。                                 

高姓民眾表示,他的16歲女兒因生理期異常,本月11日經一家兒科診所抽血檢驗有貧血現象,轉介由新光醫院婦產科醫師收治,今天他帶女兒檢查,並已排定20日回診,符合轉診就醫於一個月內四次回診,可視同轉診部分負擔的優惠。他說,健保推行分級轉診,並不會增加太多的麻煩,而且像咳嗽、流鼻水本來應到附近診所就醫,不必大老遠跑到醫院。

健保署指出,該署建置電子轉診平台自106年3月1日開放使用,截至4月14日,全台已有逾1,300家院所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協助8000多名完成轉診掛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