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進入恙蟲病流行季節,清明連假掃墓或出遊,請民眾做好保護措施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4-03
  • 更新時間:112-08-02

疾管署表示每年4至5月恙蟲病例數上升,適逢清明連假,民眾掃墓祭祖或至郊區活動時,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驅蟲藥劑,並於離開草叢後盡快沐浴且換洗全部衣物,以避免被恙蟲叮咬及降低感染的風險。相關注意事項亦可參考由疾管署防疫醫師拍攝的「清明假期注意事項」宣導影片。

疾管署表示,近期恙蟲病通報數呈上升趨勢,截至今(2017)年3月30日止,共計70例恙蟲病確定病例,為近5年(2013至2017年)同期最高;個案感染地以花蓮縣(28例)最多,其次為台東縣(11例),另屏東縣(6例)感染病例亦較近2年同期增加;今年亦發現2起旅行團群聚案件,個案均有山區活動史。

恙蟲病是經由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螨叮咬而感染;恙螨會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類身上,因此行經草叢且未做好保護措施,極可能遭恙螨叮咬而感染。恙蟲病的潛伏期約9至12天,患者會出現持續性高燒、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症狀,約發燒一週後皮膚出現紅斑狀丘疹,恙螨叮咬處通常會出現無痛性焦痂,如未經妥適治療死亡率可達60%。

疾管署呼籲民眾掃墓祭祖或至郊區活動時應落實自我保護措施,如有出現疑似恙蟲病感染症狀如持續發燒、頭痛及皮膚產生焦痂等,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活動史,或有無出入草叢等暴露史,以提供醫師臨床診斷之參考。有關恙蟲病最新疫情及各項資訊,歡迎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