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電子轉診快易通、家庭醫師「顧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3-30
  • 更新時間:106-05-01

53歲的許先生是診所黃醫師的患者,有次就醫時,黃醫師診斷許先生需立即轉診,正當黃醫師開立轉診單至診所家醫醫療群合作醫院時,許先生突然昏迷,黃醫師立即施以急救並請同仁呼叫救護車,並由診所護理人員持轉診單隨車前往醫院急診,送醫過程中黃醫師透過電話向急診醫師說明完整病情,患者到院後,經急診醫師強力搶救,將許先生從鬼門關救回來,並轉往加護病房由鍾醫師持續診治照護,就醫過程中,黃醫師經常透過電話與Line即時追蹤病況,而患者出院後,醫院將許先生轉回診所繼續照護。

陳伯伯因為頭痛、記憶力衰退,遂諮詢家庭醫師張醫師。張醫師評估後,將陳伯伯轉診到醫院,並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將病情傳給醫院,而經醫院的李醫師檢查評估後,為陳伯伯安排手術;張醫師特別在陳伯伯病情穩定準備出院前,至醫院病房訪視陳伯伯,關心其術後恢復情形,並與醫院團隊共同討論後續照護計畫,在醫院和基層診所的雙重無縫照顧下,陳伯伯逐漸康復。

上述二個故事,是民眾因接受全民健康保險醫事服務機構雙向轉診,獲得優質照護的真實案例。透過家庭醫師與醫院醫療團隊的分工合作,建立良好雙向轉診合作機制,讓病人可以就近接受照護,而當需要轉診醫院診療時,在家庭醫師的協助下,得以轉診至合適的科別進一步診療,免除病患不適,同時也減輕部分負擔的支出。雲嘉南地區到目前為止加入「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的社區醫療群,共有98個社區醫療群,參加診所數共有659家,參加的醫師共有721人;民眾若想知道附近哪裡有家庭醫師,可至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醫事機構/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會員專區/查詢住家附近的家庭醫師,查詢院所名稱及聯絡電話。

另本署「電子轉診平台」於106年3月1日開放使用,強化診所與醫院合作轉診,提升轉診效率與品質。目前執行情形,雲嘉南區的成大醫院、奇美醫院、台南市立醫院、嘉基醫院、若瑟醫院等13家醫院,轉診病人中70%以上個案已完成掛號就醫,是接受轉診的友善醫院。累計雲嘉南區使用電子轉診平台的家數計有266家,轉診案件數計有1130例,均為全國第一,顯示此一平台已成為雲嘉南地區醫院及診所轉介病人診療之重要通道。

健保署呼籲民眾就近選擇信賴的診所為自己的家庭醫師,並養成固定醫師就醫的習慣,身體不適時可以就近諮詢,避免直接到大醫院掛號不易及等候時間長的困擾,並讓醫師分工合作提供病人更完整之照護。所以找個適合自己的優質家庭醫師,是民眾省時省錢又便利的好選擇,並善加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住家附近的健保特約醫事機構。另民眾若想查詢各醫院轉診櫃台聯絡方式,亦可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一般民眾/健保醫療服務/轉診,查詢健保特約醫院之轉診櫃檯電話。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