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運用電子轉診平台‧提高就醫效率與品質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3-28
  • 更新時間:106-05-01

湛先生在吳oo診所就醫,上個月在家胸悶不適數個禮拜,本以為是小事,但症狀卻一直沒改善,兩週前至診所檢查,雖然檢查(包括心電圖)無不正常,但醫師認為有進一步檢查的必要。就啟動健保署的「電子轉診平台」為病人轉診,花蓮慈濟醫院端隨即收到病人的電子轉診資訊,掛號小姐即刻幫病人完成掛號,並回復診所醫師,安排病人到該院心臟科門診就醫,請病人檢查當天直接到心臟科門診報到即可就診。檢查結果發現有嚴重心血管疾病,隔天由慈濟王副院長進行心導管檢查,發現兩條血管阻塞,就同時裝上血管支架,解決了病人的問題,診所醫師也到心導管室關懷,病人第二天就出院,預計門診追蹤穩定後,轉回原看診之診所繼續追蹤治療。

診所吳醫師表示透過健保署的「電子轉診平台」為病人轉診,整個流程很流暢,病人能在最短的時間,得到良好的治療,相信病人對醫院轉診不會再有恐懼感;而基層診所醫師也很放心把病人轉去醫院,並能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即時接收醫院的回復,掌握病人轉診動向,醫院端也會視病情需要轉回病人,落實雙向轉診。

楊先生因為患有糖尿病多年,自96年以來一直在北埔家醫社區醫療群的宏o診所就醫,李醫師均依照糖尿病照護指引照護病人,每年針對個案會以書面轉診安排眼底檢查,自106年3月1日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開放使用,李醫師就運用「電子轉診平台」將病人轉診至高oo眼科診所,截至106年3月22日止宏o診所共計成功轉診10位病人。李醫師將病歷摘要、醫師交班注意事項等資料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傳送給高oo眼科診所,並電話聯繫該診所安排病人就醫。高oo眼科診所完成病人眼底檢查,亦透過「電子轉診平台」回復看診結果,並將病人轉回宏o診所,以便病人接受後續的醫療照護。李醫師表示透過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的轉診,診所與診所間也可以轉診,醫師與醫師間分工合作,提供病人更完整之照護,既方便又快速;楊先生覺得透過「電子轉診平台」的轉診,自己的糖尿病照護獲得更全面性的完整照護,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的轉診制度,成功創造出院所與病人雙贏成效!

健保自101年11月23日開始實施轉診,本署除原有書面轉診單外,又於106年3月1日開放使用「電子轉診平台」,強化診所與醫院合作轉診,提升轉診效率與品質。目前執行近一個月情形,部分接受轉診院所提供高效率的轉診服務,截至106年3月24日止,本轄區接受轉診院所之轉診個案統計共計61人次(大多集中於區域級以上之院所),其中慈濟醫學中心接受轉診個案共計24人次,僅1人尚在安排中,完成轉診病人掛號率高達96%。

配合分級醫療,衛生福利部於3月6日預告公布新版「全民健康保險轉診實施辦法」,明訂特約院所應設置適當之設施(櫃台)與人員,為需要轉診之保險對象,提供適當就醫安排,並保留一定優先名額予轉診之病人。保險對象經轉診治療後,病情已無需在接受轉診院所繼續接受治療時,應建議轉回原診治院所或其他適當之院所,接受追蹤治療,落實雙向轉診。

健保署呼籲民眾就近選擇信賴的診所家庭醫師固定就醫,有病時可以就近諮詢,病情需要再由了解病史的家庭醫師安排轉診,節省直接到大醫院掛號不易、重複檢查、等候的時間,並讓醫師分工合作提供病人更完整之照護。在地理幅員廣大的花東地區,透過「社區的好醫院,厝邊的好醫生」,協助充分運用必要的轉診機制,應是民眾聰明的就醫選擇。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