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林揆主持治安會報 責請相關部會提出「反毒行動綱領」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6-03-22
  • 更新時間:113-04-25

行政院長林全今(22)日主持「106年第2次治安會報」時表示,過去幾個月的毒品查緝工作值得肯定,但查獲毒品吸食及販賣件數亦增加,以及近期發生飯店毒品命案及清泉崗基地出現毒品等案件,顯示政府對毒品的危害,仍有許多工作要做。請法務部儘速整合各機關資源,以全新思維提出具體可行的「反毒行動綱領」,並於下次「毒品防制會報」中提報。

針對其他治安事件,林院長表示,在防範詐欺方面,透過大數據等方法,已達一定的查緝成效,請相關單位持續努力,減少金融詐欺案件。有關詐欺集團成員涉及海外犯罪,遭遣送至中國大陸,請陸委會和內政部共商更好的處理方式。

林院長亦表示,今(106)年度各級農、漁會選舉仍持續進行中,請各治安機關提高警覺,加強查察賄選、防範幫派暴力介入選舉。

另有關計程車司機涉嫌性侵外籍旅客事件,林院長強調,此事對我國形象造成很大傷害,請內政部充分掌握法院判決情況,根據判決結果,廢止嫌犯執業登記,並吊銷其駕駛執照。另為維護來台旅客搭乘計程車的安全,請交通部盤整並檢討目前制度及管理措施,與相關部會共同完善外籍旅客來台使用計程車的資訊服務。

內政部長葉俊榮表示,本期(106年1月至2月)延續前期情況(105年11月至12月),治安情勢大致平穩,且在國人與國際評比中,認為台灣是安全的。如台北市美國商會「2017商業景氣調查」對於居住在台灣的主要優勢調查項目中,「家人感覺台灣很安全」排名第1名,該會商會員普遍認為台灣的工作及居住環境相當安全友善。

內政部長葉俊榮指出,對於重要治安業務,尤其是詐欺和毒品,政府更是謹慎看待。在詐欺方面,以本期數據來看,網路電信詐欺犯罪受理數下降,顯示對詐欺案件處理展現成效。在毒品查緝方面,本期查獲製造、運輸、販賣及意圖販賣而持有毒品犯罪,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46.29%,顯見溯源政策展現效果。另在第三、四級毒品吸食者,即較可能為「被害者」的部分,本期行政裁罰案件減少36.11%,未來將持續控制三、四級毒品與青少年吸毒情況。

針對衛福部所提的「強化防範社會高風險族群隨機傷人事件之策進作為」後續辦理情形報告,林院長表示,應建立完整的關懷及預防體系,加強預防及掌握能力。此外,毒品是社會犯罪的根源,希望能協助毒癮者返回社會,建立系統性的制度,並加以檢視制度成效。例如監獄內許多犯人與毒品案有關,太多累犯表示機制無效,應檢視制度弱點,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有關內政部所提的「全國消防安全工作分析」報告,林院長表示,請消防署本於專業,深入分析現有火災案件,研議防範火災的有效方法,以及加強檢視火災發生時的逃生機制,有效挽回火場生命。林院長強調,生命十分珍貴,看到幼兒於火場喪生更令人難過,應積極避免憾事發生,並就成因及逃生機制找出適當防範方法,後續再輔以宣導等其他相關措施。

內政部指出,據統計105年火災死亡案件中,起火建築物類別主要以獨立住宅死亡98人最多,占總死亡人數58.0%;起火原因則以電氣因素49人占第1位,占總死亡人數29.0%。對此,該部持續推動住宅火災防範措施,包括強化住宅防火對策、推動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落實電器產品火災即時通報機制,以降低住宅火災、減少電氣火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