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雙向轉診好便利,家醫照顧揪感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3-22
  • 更新時間:106-05-01

75歲的千芷阿嬤,一直以來有體重過重的困擾,有一天獨自在家突然左腿痛到無法行走,家人又不在身邊,還好找到住家附近經常去看診的王醫師電話。經千芷阿嬤告知目前症狀,王醫師評估阿嬤長期服用高血壓、高血脂藥物,且她的病史顯示有兩膝關節退化的情形,腰椎也曾做過手術,判斷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或骨質疏鬆引起併發症,建議她到醫院骨科門診進一步診療。但千芷阿嬤很少去醫院,也擔心掛不到號,到醫院不知要等多久,心中非常苦惱…。

幸好王醫師診所參加的家醫醫療群已有完整的轉診系統,王醫師透過該系統幫千芷阿嬤轉診至羅東博愛醫院,醫院接到阿嬤的資料後先幫她安排好骨科掛號,再由阿嬤的家人接她到醫院看診。診療過後,原本對醫院感到陌生與不安的千芷阿嬤及家人,衷心感謝王醫師與羅東博愛醫院的協助,讓她們減少轉診掛號和等待看診的時間,不僅順利在醫院看完門診,阿嬤更一再誇讚骨科醫師非常親切優秀。

家庭醫師與醫院醫療團隊的分工合作,是雙向轉診成功的重要一環。千芷阿嬤上述的就醫經驗顯示,因為有王醫師作為家庭醫師,建立良好的醫病信任關係,讓阿嬤在一個人生病無助時,馬上就想到透過王醫師團隊的專線電話做諮詢,而清楚了解阿嬤健康狀況的王醫師,也能快速正確判斷她的醫療需求,避免延誤病情。透過家醫群與醫院建立的良好雙向轉診合作機制,讓確實需要醫院診療的病人,可以避免繁瑣的排隊掛號作業,同時也減輕部分負擔的支出,更減少候診的時間。

根據本署統計,105年有4成院所曾將病人轉診至醫院,轉診件數約32萬件,可見需轉診的病人不在少數,但各家院所轉診的流程並不相同,以書面人工作業到直接由資訊系統連結合作的情形皆有,民眾不容易瞭解應如何轉診。因此,本署今年3月1日「電子轉診平台」開放使用,透過高安全性的健保VPN網路,串聯全國所有醫院與診所,提供民眾與醫師一個新的溝通方式。不論過去是否有合作,診所醫師可透過平台直接提供電子病歷摘要及轉診目的給醫院,讓接受轉診的醫師了解病人的狀況,經初步診療後,醫院再將病人診療結果回復給原本的診所醫師,並待後續病情穩定後,再將病人轉診回基層診所接受持續性照護。經由平台間的雙向溝通,病人不用辛苦奔波跑大醫院,不僅降低感染風險,也紓緩醫院急診及病床壅塞情形,讓真正有需要的急重症病人可及時接受診療。

健保署呼籲民眾,就近選擇信賴的診所家庭醫師固定就醫,有病時可以就近諮詢,病情需要再由了解病史的家庭醫師安排轉診,節省直接到大醫院掛號不易、重複檢查、等候的時間,並讓醫師分工合作提供病人更完整之照護。找個適合自己的優質家庭醫師,是民眾省時省錢又便利的好選擇,民眾可透過下載「健保快易通」APP查詢住家附近的健保特約醫事機構,就從今天起,找一位厝邊好醫師,來守護自己及全家人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