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過敏、氣喘防護諮詢整合,輕鬆呼吸非夢事!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6-03-21
  • 更新時間:113-04-25

過敏及氣喘的防護與治療是中、西藥併用治療之中常見的疾病,民眾在受到空氣中的浮塵、花粉和細菌隨風到處飄揚的影響下,很容易便引起過敏或呼吸道相關症狀。為了強化民眾更多相關防護認知與治療資訊,衛生福利部於今(21)日上午特別邀請2名個案至記者會現場,分享其如何透過就醫經驗及諮詢資源,達到緩解氣喘、過敏所帶來的諸多不適症狀。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徐永年表示,其所屬的醫院除擁有豐富的胸腔內科、中醫科、小兒科、免疫風濕科、皮膚科及耳鼻喉科等多元醫療專業及資源外,亦有來自藥師執行之中西藥整合諮詢業務,因此,民眾在同時以中西藥治療的情況下,亦可減少不良反應的發生,並提高治療的效果。

58歲居住於中部的劉先生,從事隧道開挖工作,長期伴有咳嗽、痰和胸悶等呼吸道症狀,即使在規律的服藥控制下,但仍經常出現不適之症狀,更不用說其每年在春、秋冬季節時皆因急性發作而住院治療的情形下,其生活更毫無品質可言,劉先生慶幸的表示,在豐原醫院治療期間,除例行門診追蹤、配合藥物治療外,其亦接受醫師之建議更換工作環境,因此,呼吸道不適的症狀逐漸趨向穩定,急性發作次數亦減少許多,在症狀穩定控制的同時,未再因急性發作而住院。

   另一位住在北部45歲的馮小姐,無特殊家庭病史,自民國102年起至民國104年10月,常出現鼻塞、咳嗽、周身搔癢等症狀,曾於地區醫院診治並由醫師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及類固醇等藥物服用,惟對於不適之症狀並無明顯改善,尤以春秋兩季症狀更甚。於民國104年11月因上述症狀併圓形禿到樂生療養院中醫科就診,經中醫辨證論治給予內服中藥後,患者症狀改善,身上皮疹明顯消退。

醫福會強調,不論中西醫的治療方式與用藥,衛生福利部所屬之醫院皆能滿足民眾的需求,在醫院更有捍衛民眾安全的藥事人員在發揮其專業能力的同時,提供整合諮詢,正確的處理中西藥之間的交互作用,提高療效並減少發生不良的反應,徐執行長亦歡迎民眾,如果在使用中西藥物有任何的問題,皆可到衛生福利部醫院尋求整合藥物諮詢,以讓療效能充分發揮,提高治療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