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長照十年計畫2.0︰「強肌」、「增智」、「防跌」與「延衰」,長照2.0好夥伴~物理治療師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3-17
  • 更新時間:112-08-02
記者會直播(臉書)
基於長照十年計畫2.0的服務行列中需要由各類醫事專業人員積極參與,衛生福利部為了讓民眾了解素有「運動專家」之稱的物理治療師在長照服務上扮演著如何重要且關鍵的角色,特別在今(17)日上午邀請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向國人說明這群「運動專家」如何透過其精心設計的運動課程,讓失能的個案能藉由增強肌力、智力,避免跌倒並延緩衰老,進而增進動作功能、提升生活自立能力,改善生活品質。

65歲的個案彭女士,在去(105)年4月中風,出院返家後走路相當緩慢困難,上廁所、上下樓梯、移位都需要依賴他人,因此,經常情緒起伏,容易因為小事而悲傷哭泣,幸而去年9月家人安排彭女士接受生活自立訓練,透過專任物理治療師針對長輩的動作功能程度,設計一套適合的運動及活動規劃,並隨動作功能的改善適時的調整,短短2個月,透過巴氏量表的評估得知,彭女士從中度依賴的70分進步到完全獨立的100分,下肢的肌耐力、行走速度、動態平衡也都獲得顯著的改善,另老人憂鬱量表分數亦自8分降到0分(總分15分),由此可知,隨著彭女身體機能轉好,情緒起伏程度亦改善了不少。

物理治療師的服務內容除了大眾所熟知的徒手操作治療、運動治療、物理因子治療(冷、熱、光、電、水、超音波等)、牽引、振動或其他機械性治療、義肢、輪椅、助行器等各項裝具的使用訓練及指導外,亦針對人體局部或全身性的功能障礙或病變施予適當的治療與矯正,使得個案盡可能地恢復其原有的生理功能,另物理治療師的服務也延伸服務到長期照顧及社區預防失能的領域。未來,物理治療在長照2.0陸續推動的「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中,亦將持續扮演著重要且關鍵的角色。

衛生福利部提醒,當民眾有家人需要長期照護時,可善用長照專線,市話直撥412-8080(幫您幫您)、手機請撥02-412-8080;將有專人提供長照相關服務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