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長照中心火災 林揆指示強化機構公共安全檢查工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6-03-16
  • 更新時間:106-06-02

針對上週五(10日)清晨桃園市愛心長期照顧中心發生火災,造成4位收容長者不幸死亡、10餘人受傷,行政院長林全今(16)日在行政院會對罹難者及其家屬表示慰問與哀悼,並請衛福部協助桃園市政府儘速釐清業者責任,妥適處理後續家屬慰問、轉安置及求償等事宜。

林院長指出,日前新北市也發生類似的長照機構火災事件,造成人員死亡,突顯我國長照服務的問題。外界認為火災起因是違規使用,應進一步釐清違規部分與火災的因果關係,未來才能有效處理。

林院長強調,「長期照顧服務法」將在今(106)年6月3日實施,確保各服務場所的安全相當重要。請衛福部協同內政部與地方政府再行檢討相關法規,立即檢討改善,積極就轄內各類型服務據點與安養照護機構的公共安全、人力配置及緊急應變等,根據近幾次火災起因進行盤整,並對相關重點積極檢查。如有違法使用情況,應視情節予以管理輔導或裁罰。

林院長表示,政府正積極結合民間能量布建各式在地長照服務,請衛福部督導地方政府,將轄內各長照據點與機構的服務內容、安全檢查及評鑑等資訊公開,並加強宣導,使民眾易於查詢,且有充分資訊選擇安全合適的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