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電子轉診平台今天開放使用 尚稱順利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6-03-01
  • 更新時間:113-04-25

健保署電子轉診平台於今天推出上線使用,截至今天下午4時共21家正式上線,轉診件數25件,主要是診所轉診至附近醫院或合作醫院,其中12件接受轉診醫院已受理,其中2人已協助掛號及看診完畢,並回復轉診診療結果給轉出院所,據院所表示整體上使用尚稱順利。今日亦有71家院所參與測試,共測試106件,平均一份轉診單填寫時間約5分鐘。

轉診是我國醫療體系既有的制度,按健保申報資料,105年西醫門診經過轉診就醫的件數近200萬件,平均一天近6,000件。院所過去以書面或自行開發系統協助病人轉診,而健保署配合衛生福利部之分級醫療政策推動,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初期以鼓勵方式,院所可以同時使用各種方式協助病人轉診,未來仍朝向使用安全、有效率、一致性的健保轉診平台系統為目標。

轉診是推動分級醫療重要配套之一,院所在人員、設備及專長能力,無法確定病人的病因或提供完整治療時,應建議病人轉診,其目的在促使醫療資源有效率使用,院所分工合作,而民眾得到最好的照護。健保署呼籲轉診醫院可由轉診醫師與病人討論轉至適當醫院,至於轉診科別,應尊重轉診醫師專業建議。依健保105年申報資料,基層診所一年的就醫件數約2.6億件,一天超過70萬件,反映國內基層醫師經過完整的訓練,可解決民眾大部分的醫療問題。健保署建議民眾能固定就醫場所,選擇自己的家庭醫師,有病時可以就近諮詢,同時鼓勵院所間建立轉診機制,協助安排病人轉診、追蹤轉診病人治療結果,及病人轉回後之後續治療,以提供適切、連續性醫療照護。

電子轉診平台於開發過程中雖諮詢各界意見,但是,開放使用初期尚須時間適應平台運作及轉診流程,院所執行過程的相關問題,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將全力協助解決,希冀各界多加利用並提供意見,以便逐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