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灣「衛生調查訓練班」成立40週年,創始成員、初期成員與歷任幹部齊聚,期盼持續培訓防疫與疫情調查專業人才,為守護全民健康盡心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13-04-15
  • 更新時間:113-04-15

臺灣衛生調查訓練班(Field Epidemiology Training Program, FETP)成立迄今滿40年,疾病管制署於今(15)日舉辦慶祝活動,邀請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及對於衛生調查訓練班之創設居功厥偉的美籍馬理森教授(Michael D. Malison)、創設時期相關人員、結訓學員及歷任幹部齊聚一堂,共同回顧推動成果及展望未來,期盼持續培訓防疫與疫情調查專業人才,為守護全民健康盡心力。

疾管署說明,1983年行政院衛生署鑒於小兒麻痺大流行,體認培訓我國緊急疫情調查與應用流行病學人才的重要性,經參照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流病情報服務訓練計畫,成立「應用流行病學專業人才訓練及養成計畫」,並於1984年正式招收學員。該訓練著重「做中學(learning from doing)」原則,從事傳染病突發流行及重大疾病之實地調查研究;後於1998年加入國際組織「流行病學與公共衛生防治訓練網」會員,拓展國際合作與交流。現今臺灣衛生調查訓練班隸屬於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期間歷經SARS、H1N1、H7N9、COVID-19等重大疫情,至2023年止培訓超過100名疫情監測及調查專業人員,不僅為我國培養一代又一代的公共衛生領導,也在防治工作與保障全民健康上扮演至要角色,亦進行國際人才交流,分享臺灣經驗,實踐防疫一體(One Health)的理念。

陳院長於會中表示,感謝馬理森教授在臺灣衛生調查訓練班成立初期4年間駐臺擔任顧問,親自授課與指導受訓學員,奠定該訓練扎實的基礎,自此後也時常應邀到臺灣提供防疫工作重要建議。馬理森教授曾為美國CDC駐東南亞區辦事處主任,亦在擔任美國駐泰大使館衛生代表時,積極協助我國與亞洲國家的衛生調查訓練班建立友好關係,對我國防堵疫病境外移入、推動國際合作計畫貢獻卓著。同時也很開心看到這麼多結訓成員的貢獻與成就,為我國公衛與流病發展開創了道路。最後期許臺灣衛生調查訓練班繼續堅守著培養優秀新生力量的使命,不斷強化公共衛生體系的量能與韌性,讓臺灣繼續在全球佔有領先地位。

疾管署強調,過去40年來訓練班成員參與過各種疫情與調查,尤其COVID-19疫情期間,多位結訓與受訓學員站在防疫最前線,調查疫情來源、進行接觸者追蹤,並就病毒的流行病學提供寶貴見解,再次凸顯與證明其價值與重要性,該訓練班將精益求精,繼續在因應未來公共衛生挑戰中發揮關鍵作用,守護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