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製藥大“藥”進 MIT藥品“藥”向國際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3-02-06
  • 更新時間:103-02-06
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自民國102年1月1日起,領先日本及韓國,正式成為PIC/S組織第43個會員,堪稱PIC/S元年,也是MIT藥品“藥”向國際的里程碑,代表了我國藥廠GMP管理制度及國產藥品品質已達國際水準。本署也在PIC/S元年趁勢推出「PIC/S GMP藥品形象標章」,作為國產藥品符合PIC/S GMP之統一形象標章,未來民眾在選購藥品時,只要認明藥盒上的PIC/S GMP標章,就是符合國際製造品質的優良藥品。
藥品實施優良製造規範(Good Manufacturing Practice, GMP)為確保製藥品質的關鍵措施,為保障民眾用藥安全,我國自71年開始要求藥品製造必須符合GMP,並隨著品質觀念的革新,不斷更新我國西藥GMP的規範。?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The Pharmaceutical Inspection Convention and Co-operation Scheme, PIC/S)所制定之PIC/S GMP是目前全球公認最嚴謹的藥品GMP規範,包括歐、美等先進國家均採用這套製藥規範,我國於99年起正式採用國際PIC/S GMP標準,並規定在103年12月31日前所有西藥製劑廠必須全面完成實施,否則便不得再繼續生產藥品。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國也終於以官方身分成



為PIC/S組織的正式會員,不僅可以及時獲知國際藥品安全警訊,使國人用藥品質與安全更受保障外,在國際形象大幅提升下,等同取得了國產藥品行銷國際市場的入場券,為我國生技產業帶來極大契機,包括我國藥品GMP查核報告通行全球,免除了重複檢查藥廠,大幅降低外銷成本;受惠於國際形象之提升,國內已通過本署PIC/S GMP評鑑之藥廠亦陸續接受國際大藥廠委託製造,國際訂單明顯成長,同時也帶動了我國西藥製劑產業出口值大幅提升,此外,我國也將透過PIC/S平台,持續深化與其他PIC/S會員國的合作夥伴關係,幫助國產藥品行銷全世界,使MIT台灣藥品“藥”向國際。
為協助民眾辨識及選購符合國際PIC/S GMP品質的優良藥品,食藥署特別推出「PIC/S GMP藥品形象標章」,只要是貼有本署核發之PIC/S GMP標章的藥品,代表其製造已達國際水準,品質值得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