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將持續監控,強力掃蕩違規廣告! (第一波: 公布電子媒體廣告監錄統計分析)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2-06
  • 更新時間:103-02-06
「…是不是和我一樣,身上有些負擔老是甩不掉…只要六週,我真的做到了,相信你也可以…(佐以胖瘦對比之圖像)」、「…聽眾:我檢查,三酸甘油都降低…主持人: 你現在吃了三酸甘油介正常…聽眾:脂肪肝比較少…主持人:你講說脂肪肝有降下來,真好…」、「…清血油、通血路、還可以平血壓,乎你血清、筋會鬆、血路循環好,比較不會得到腦中風、比較不會得到心血管毛病…」,心動了嗎? 小心! 陷阱就在你身邊,這些全都是誇大、不實、宣稱療效的違規廣告,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呼籲民眾,切勿輕信,以免破財傷身。
食藥署102年度「藥物、化粧品、食品違規廣告監控及統計分析」計畫,監控電子媒體(電視、電臺、網路)廣告9,462件、監控時數2, 322小時,共查獲1,150件違規廣告,其中食品類高達720件(62.61%)為首,化粧品類279件(24.26%)次之,再其次則為藥物類151件(13.13%)。以產品分類,「船井burner超纖錠」(食品,宣稱瘦身減重)14件居首,「三勝精寶」(食品,宣稱降低脂肪肝)、「揚山通血止風丸」(中藥,宣稱預防心血管疾病)各9件次之;以媒體分類,網路違規廣告633件(55.04%)為最多,電臺321件(27.91%)、電視196 件(17.04%),分居二、三。
依食藥署分析電子媒體廣告監錄統計資料顯示: 違規廣告宣稱效能類型以「美膚美容」(22.52%)、「血液循環」(19.57%)、「骨骼肌肉」(10.87%)功效分據前三名,上開違規廣告,目前皆已交由所轄衛生局依法查處。另,除中央外,各縣市衛生局亦針對地方性電視及電臺頻道進行監控, 102年全年共計監控41,312小時,其中藥物、化粧品及食品之違規廣告處分案件(含食藥署交查地方衛生局與衛生局自行監控、受理之案件)計6,815件,罰鍰金額高達新台幣15,265.6萬元。是類廣告除由衛生機關處分託播業者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亦協助進行行政指導,以促使違規廣告儘速停播。
在食藥署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的合作下,廣告違規率業由99年1月之13.9%,降至102年12月之5.14 %,未來衛生機關仍將持續努力,加強稽查違規廣告,課予違規業者合於利益之處分,此外,亦再次呼籲民眾,凡是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的,都需要提高警覺,食藥署並歡迎民眾善用0800-285-000檢舉專線,協助衛生單位監控及檢舉疑似違規之藥物食品廣告,共同打擊違規廣告,淨化視聽空間,保障國人用藥及飲食之健康與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