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選巧克力 傳情意每顆巧克力超過1/3以上是油脂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2-12
  • 更新時間:103-02-12
浪漫情人節的日子裡,大多數情人喜歡選擇巧克力來表達自己的情意,巧克力屬於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每100公克黑巧克力含有546大卡熱量(相當於27顆方糖熱量),33.3公克脂肪;榛果巧克力每100公克含有552大卡(相當於28顆方糖熱量),脂肪含量32.5公克;一束巧克力花束(約10顆)熱量高達744大卡(相當於37顆方糖熱量),脂肪含量53公克。
巧克力的種類眾多,常因巧克力所含的成分不同造成熱量和營養上的差異,大致分成黑巧克力(可可含量50-90%)、牛奶巧克力(牛奶含量5-50%)、堅果類巧克力及白巧克力等4大類,其中許多市售巧克力中都添加大量高熱量的糖分及油脂等其他原料,這也是造成巧克力熱量高的原因之一。
健康選巧克力3要訣 2014愛你一世傳情意
國民健康署在情人節前夕,呼籲所有有情人,在2014年初,共同許諾健康一”誓”,彼此關懷,要幸福、要健康,相愛一世。在選購巧克力或禮物傳達情意時,要掌握”健康”採購原則,以免造成健康負擔,同時才能符合表達愛情的美意。如何聰明選擇對的巧克力,減少情人健康的負擔,方能傳遞對情人的愛意,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健康選巧克力的要訣如下:
一、 避免「傷心」,別買到含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市售的巧克力往往為了添加口感和硬度,添加氫化植物油,即所謂反式脂肪,這是所有脂肪中,對心血管傷害最大的一種脂肪!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少量(4~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膽固醇升高,並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民眾在選購巧克力時,應詳讀標示,看反式脂肪含量是否為0,並避免購買含有反式脂肪的巧克力。
二、 選擇熱量低的巧克力
一般巧克力的糖分及油脂含量高,熱量皆偏高,過多食用容易增加身體健康的負擔,因此建議民眾優先購買熱量較低的巧克力。例如同廠牌的巧克力,可依據其口味不同,選購熱量較低的巧克力。希望在2014年,有情人攜手維持BMI 18.5至24間的健康體重。
三、 選擇可可成分高的巧克力
含可可成分高的巧克力,如黑巧克力(可可含量50-90%),富含礦物質及抗氧化的物質,可減少血栓、氧化及發炎並改善高血壓,維持心血管健康。白巧克力成份僅有可可脂,並無加入可可粉,心血管保護效果自然打了折扣。
巧克力分享吃、少量吃、慢慢吃
選購天然可可比率高、低熱量、無反式脂肪的巧克力,少量食用可能對身體是有益的,但千萬不可忽視巧克力所含的脂肪及熱量!建議民眾購買時重質不重量,少量吃、分散吃,和情人、好友分享,分成多天慢慢食用,在享受浪漫情人節的同時可以更健康、快樂。
慢性疾病病友注意事項:巧克力是鉀、磷含量較高的食物,因此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必須小心使用,必要時請諮詢專科醫師或營養師。
國民健康署鼓勵有情人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彼此支持、關懷,維持BMI 在18.5至24間的健康體重,減少慢性病的威脅,幸福快樂一生一世。若有任何關於飲食、運動及健康體重管理問題,可撥打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向專業營養師及運動人員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