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立春後天氣多變 長者及心血管患者要注意保暖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2-10
  • 更新時間:103-02-10
在告別溫暖舒適的春節假期之後,今(2月10日)天起受到寒流影響,清晨新竹跟淡水都已經出現8度左右的低溫,國民健康署提醒,低溫容易誘發心臟病、中風急性發作,呼籲民眾一定要加強保暖,尤其長者跟心血管疾病患者要特別留意這種天氣的急遽變化,如果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的情形,一定要儘速就醫。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1年因為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高達33,168人,平均每天就有91人因為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如以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推估,台灣20歲以上民眾約有1/4(24%)罹患高血壓,但其中有1/3的民眾(約160萬人)不知道自己有血壓過高的問題。當氣溫降低時,容易導致血管收縮、血壓上升,進而引發心血管疾病急性發作,國民健康署特別呼籲民眾在寒流來襲期間一定要注意保暖,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戴帽子和圍巾來保暖頭部也非常重要。
另外,保暖的同時也要注意居家安全!冬季期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機會增加,常因居家環境通風不良或忽視燃氣使用安全而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因此要記得將窗戶打開保持空氣流通。如使用電暖器來取暖時,需為獨立插頭、不要使用延長線且要有傾倒自動斷電裝置,以避免電流過大造成電線走火引發火災。使用暖暖包、熱水袋做局部保暖時,避免長時間使用於同一個部位,尤其糖尿病或有周邊血管疾病的病人,對溫度的感覺較遲鈍,使用時更應特別小心以免燙傷。
國民健康署也提供六大「驅寒保暖健康道」要訣,幫助民眾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一、 控制病情,監測血壓: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要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二、 注意保暖:寒流來襲除了注意手腳保暖外,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因此除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戴帽子和圍巾尤其重要。
三、 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清晨容易出現極低溫,有運動習慣的民眾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同行。
四、 泡湯注意事項:天冷民眾喜歡泡湯驅寒,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要注意溫度勿超過40℃,並且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五、 飲食定量並注意情緒: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另應多喝水、並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
六、 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一) 心臟病徵兆
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應該要立即就醫接受治療;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二) 中風徵兆: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1. 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 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3. 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當出現其中一種症狀時,就要趕快送醫;
4. 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就醫前注意幾項事項:(1)保持鎮定,將病患麻痺的那一側朝上側臥,以免嘔吐物或分泌物掉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2)避免餵食任何食物或藥品;(3)解開緊身衣物,如皮帶、胸罩、領帶等,以協助病患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