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藥局不賣菸、只戒菸 藥事人員積極推動戒菸服務!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2-07
  • 更新時間:103-02-07
有關近日報導美國第二大藥品零售商CVS宣布,將於今(103)年10月全面停售菸品與菸草製品乙事,獲得全球各界讚揚,藥師公會全聯會李蜀平理事長與藥劑生公會全聯會呂金棟理事長表示,我國的藥師及藥局,向來以「社區健康的守護者」自居,不但一向拒絕販售菸品,而且積極推動戒菸服務,配合國民健康署「二代戒菸計畫」,提供尼古丁替代藥物治療及專業的衛教、關懷與諮詢,讓一般吸菸者、不適合用藥者、孕婦及青少年皆可接受戒菸服務,成為「戒菸好厝邊」,截至目前已有276家合約社區藥局,提供民眾社區化、可近性、便利性的多元化戒菸服務。
菸品有百害而無一利,平均每6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
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每年全球有600萬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平均每6秒就有1人因菸害死亡。國際研究顯示,每2名吸菸者中,即有1名會死於吸菸相關疾病。吸菸者較非吸菸者,平均壽命減少約10年。台灣每年約有2萬人死於菸害,其中又以死於癌症最多,占50%(包括肺癌、口腔癌、咽癌等),其次為心血管疾病,占28%、呼吸道疾病占22%。每年因菸害造成的健保損失達500億元以上,加上各種社會成本,每年可歸因於菸害之經濟成本高達約1,441億元,相當於全國GDP之1.06%。
專業戒菸,政府有補助!可撥免付費戒菸專線洽詢0800-636363
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吸菸造成各種疾病,有百害無一利。菸有高度成癮性,戒斷不易,想戒菸的民眾應尋求有效的專業戒菸資源,衛生福利部已於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補助,係以菸捐收入,補助吸菸者專業戒菸治療,不論在院所或社區藥局,一般民眾僅需繳交最高200元之藥品部分負擔,醫療資源缺乏地區藥費再減免20%,至於低收入戶、山地離島地區民眾甚至連部份負擔都完全減免,與過去每週可能需自行負擔550至1,250元的藥費相比,大幅降低經濟負擔,對於弱勢民眾特別有意義。而孕婦、青少年及不適合用藥的民眾,亦可獲得專業戒菸衛教師之戒菸協助。請民眾善用二代戒菸治療服務;有任何問題亦可洽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詢問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