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春新希望-健康新生活;癌症遠離我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2-07
  • 更新時間:103-02-07
癌症是民眾健康殺手,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至少有1/3的癌症是可以預防的!透過拒菸、健康飲食、規律運動與減少肥胖等,都能為自己健康加分,遠離癌症的威脅;另外透過定期的癌症篩檢,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更是防癌的重要法門。在103年的新春,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除了祝福大家健康久久,特別許下了一個新年新希望:啟動大家運動「馬」達、全家一起召兵買「馬」、各個立下汗「馬」功勞、健康一定「馬」到成功。
小時養成的習慣,註定孩子的一生
新的年度開始,全家人立下健康新誓願,幫助我們的下一代,健康從小做起:1.以攝取新鮮、均衡的飲食取代加工、高熱量及速食食品,建立健康好體質;2.培養全家共同的運動興趣並維持運動習慣,強化健康體能,3.戒菸、不讓自己與孩子暴露於二手菸環境,拒絕菸、檳、酒等致癌因子,選擇健康好環境,4.接種經實證顯示可預防癌症之疫苗,例如: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可預防6至7成的子宮頸癌發生,以上都是簡單有效的防癌措施,從小培養孩子健康好習慣,是送給孩子一個人生最大的紅包。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於新春假期結束前夕呼籲所有民眾,珍愛自己與家人,2014起與家人健康一「誓」,愛孩子一世!
防癌防線做的好,健康沒煩惱
防癌第一道防線就是採行健康生活,每日防癌口訣-天天五蔬果,日日量體重、日行一萬步、拒絕菸檳酒,將健康行為落實在每天生活中,就能有效防止癌症甚至慢性病上身。定期參加癌症篩檢是防癌第二道防線,主要目的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過去一年國民健康署已提供約計470萬人癌症篩檢,其中發現3.5萬名癌前病變(含大腸息肉)與9700名癌症(含原位癌),維繫了4萬餘個家庭的幸福。國民健康署推動的4大癌症篩檢服務,含補助30歲以上婦女抹片檢查(建議每3年至少1次)、50-未滿75歲民眾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40-44歲有家族史(二等血親內曾罹乳癌)之婦女以及45-69歲婦女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以及提供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含已戒)民眾每2年1次口腔黏膜檢查服務,嚼檳榔(含已戒)原住民可提前至18歲接受檢查,前4項癌症篩檢服務,民眾只需持健保卡,前往健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即可獲得檢查。103年給自己一個新目標,用「健康新生活,癌症遠離我」來為自己的健康加分,才能年年健康過好年。
癌症篩檢相關訊息請逕洽各地衛生局所,或至國民健康署網站(www.hpa.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