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多胞胎問題多!政府人工生殖法規解套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2-19
  • 更新時間:107-07-31

我國於96年施行人工生殖法,該法規定實施人工生殖之植入胚胎數以每次植入4個以下為上限。然而,國際已逐漸朝向每次僅植入1~2個為目標。依國民健康署100年全國統計資料顯示,所有人工生殖週期中,僅植入1-2個胚胎者,在歐洲為75.6%,但我國僅有31.7%(圖1)。近年來,國人使用人工生殖而懷孕之比率增加(人工生殖生產婦女佔全國生產婦女之百分比在96年為1.1%、100年已升到2%),人工生殖子女之多胞胎率雖由96年55.7%下降至100年51.6%,但是因人工生殖產生的活產多胞胎佔全國活產多胞胎的比率,卻已由96年28.3%上升至100年 33.3%(圖2)。
國民健康署表示,目前2個人工生殖子女中,就有1個是多胞胎,而每3個人工生殖活產多胞胎中約有2個為早產兒(多胞胎早產率達68.3%),其早產率約為單胞胎的4.9倍(圖3),在低體重部分,同樣約每6個活產多胞胎中有5個為低體重兒(多胞胎低體重率達83.7%),其低體重率約為活產單胞胎的7倍(圖4),顯見多胞胎、早產及低體重等健康問題在人工生殖子女身上發生的比率相當高。
台灣的人工生殖植入週期活產率為31.7%,而歐洲人工協助生殖2008年總結報告計算其植入週期活產率約23.1%,雖然活產率己超過先進國家水準,但是我國胚胎植入數也相對的偏高,同時活產週期中多胞胎週期佔34.6%,歐洲則為21.7%,多胞胎週期明顯高於歐洲。

多胞胎懷孕威脅母親與寶寶安全
不孕婦女在接受試管嬰兒治療時,最大的期望是生育子女,要達到這個目的,以為一次要植入多個胚胎將提高懷孕機率,然相對也會導致多胞胎(雙胞胎或以上)懷孕。而多胞胎妊娠及生產,對母親而言,出現貧血、高血壓、產前或產後出血、敗血症、子癇前症(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等併發症的風險都較單胎懷孕高,且懷孕早期如有多胞胎,則可能有減胎的風險包括約有3-7%流產機率、早產、出生胎兒體重較輕、早期破水、母體凝血功能不良、感染甚至敗血症死亡等,對新生兒而言,早產、低體重及新生兒缺陷或死亡方面均有較高的危險性。在治療過程中也可能發生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的併發症,為了增加懷孕的機會,通常醫師會建議使用排卵藥物增加排卵的數目,有些人使用排卵藥物會有卵泡成長過多的現象,而發生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其症狀包括腹漲、腹痛或胃痛、尿量減少、呼吸急喘等,大部分患者在7-10天左右就會恢復,如果症狀較嚴重或小便量較少時,視情況需要住院治療,症狀很嚴重時,甚或放棄懷孕而做人工流產。

法令解套,三管齊下
為順應世界各國努力減少多胞胎率之潮流,國民健康署與醫界共同努力,鼓勵醫師依其專業判斷並依婦女年齡植入適當胚胎數。於今年修正人工生殖機構許可辦法,新增35歲以下一次植入2個以下胚胎達55%之規定,以減少一次胚胎植入數,避免多胞胎之發生,修正活產率計算方式為治療週期累積活產率,將冷凍胚胎活產率及新鮮胚胎活產率併入計算,以鼓勵植入冷凍胚胎,欲將現況一次植入3個以上胚胎之比率降低,依此經推估將可減少300個低體重兒的出生,而且此規定不僅可減少低體重兒的出生及後續治療費用,並可減少因多胞胎妊娠可能發生的早產、子癲前症(妊娠毒血症)、妊娠糖尿病及產後出血等併發症,對於提升婦幼健康確有助益。另加強人工生殖機構對中、重度卵巢過度反應症候群之監測及改善,以減少併發症,進而提升人工生殖機構服務品質。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強調此次修法重點係為避免多胞胎及降低併發症之發生,將持續結合醫界共同努力宣導,提醒民眾多胞胎懷孕對母體及新生兒皆有風險,也衍生早產、低體重等健康問題,在施行人工生殖時應與醫師充分溝通,瞭解實施人工生殖的必要性、方式、成功率、風險及併發症等,選擇較合適的胚胎植入數,以達母嬰均安的目的。目前全國通過許可之人工生殖機構有72家,通過名單可於國民健康署網站健康主題人工生殖專區查詢(http://www.hpa.gov.tw)。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