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元宵聰明覓良「圓」 低卡高纖湯頭慶團圓 包餡湯圓熱量高,四顆等於一碗飯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2-13
  • 更新時間:103-02-13
正月十五元宵節即將到來!農曆一月十五日是新年的第一個月圓之夜,所以稱為元宵節。元宵節吃湯圓是傳統習俗,代表團團圓圓。但包餡湯圓的黏性大、含糖量或油脂高、熱量也高,應酌量食用。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食用湯圓應掌握與主食代換、不油炸、搭配低卡高纖湯頭、酌量食用等原則,減少健康負擔,歡樂慶元宵,幸福覓良緣。
一、湯圓外皮屬於主食類,要與正餐主食代換
很多人把湯圓當點心食用,但湯圓的外皮是以糯米粉製作,跟米飯、麵條一樣屬於主食類,而餡料中的糖份跟油脂也是造成熱量攝取過多的來源。一顆包餡的鹹湯圓或甜湯圓熱量約70大卡,體重60公斤者要健走(4公里/小時)20分鐘才能消耗。而且4顆湯圓的熱量就約等於一碗飯,若湯裡再加入糖、紅豆或花生,總熱量約600大卡,已接近一餐所需熱量。若以今年南投台灣燈會全長3.2公里計算,必須逛3.6圈才能消耗600大卡。

二、不油炸、低卡高纖湯頭,健康少負擔
炸湯圓會增加油脂及熱量,不宜多食用,建議以水煮方式,滑而不膩。
(一)甜湯圓因內餡已含有高糖分,湯頭不宜再加糖,可用天然的洛神花、甘草、仙楂、枸杞提味,而無糖豆漿自然的清甜卻有著濃郁口感,最適合芝麻湯圓。配料建議用白木耳、紅棗、黑棗取代花生的油脂與紅豆的澱粉,增加膳食纖維又有飽足感。
(二)鹹湯圓因內餡已含油脂及絞肉,建議湯頭的配料不要再用油爆香,改採無油蔬菜湯,減少油脂攝取。用昆布、柴魚、紅白蘿蔔、玉米、番茄、大白菜、香菇、杏鮑菇、柳松菇和金針菇,都能熬出鮮美的無油湯頭,再加入豆腐和當季蔬菜(如茼蒿等)就十分豐富。

三、避免當早餐或宵夜
糯米製的湯圓不易消化,要避免當早餐或宵夜吃,以免消化不良。若當點心,要與正餐主食做代換,例如吃了一碗小湯圓(約20顆)或兩顆甜湯圓,正餐的飯就要少吃半碗,以免攝入多餘的熱量。

四、慢性病友及吞嚥功能不佳者酌量食用、細嚼慢嚥
糖尿病、痛風、高血脂、腎臟病等慢性病友及腸胃不好的民眾應淺嚐即止、酌量食用;吞嚥功能不佳的長者及小孩,應先將湯圓分成小塊,細嚼慢嚥、小口吃。慢性病友若在食用元宵湯圓上有任何問題應與醫師或營養師進行諮詢。

食用湯圓後,可外出健走、賞花燈,利於腸胃蠕動,促進消化。湯圓的熱量代換及換算運動量整理於附件,若有任何關於飲食、運動及健康體重管理問題,可撥打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向專業營養師及運動人員諮詢,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