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立「馬」戒菸 省錢救健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2-03
  • 更新時間:103-02-03
新的一年,親朋好友大家團聚迎接馬年的到來,圍爐之餘難免面對「新年新希望」的抉擇? 提醒您,為了您跟您所愛的人與愛您的人,把菸戒了吧!戒菸不但可以省下大筆金錢,對健康也有無價的效益,吸菸越久,對健康的威脅越大;及早戒菸,吸菸對身體的傷害也會逐漸恢復。由於「菸」具有高度成癮性,戒斷不易,若只靠個人意志力沒專業協助,許多戒菸者常因對抗菸癮時所產生的戒斷症狀而放棄,非常可惜。根據統計,戒菸單靠意志力,大約只有5%之成功率,而透過專業的「二代戒菸」服務,6個月的戒菸成功率可達3成以上,成功率大大地提高。

戒菸省錢享健康,好處多更多
若以每天吸1包菸,每包70元計算,戒菸1年至少可省下2萬5千元,這筆錢拿來買新衣、實用的家俱、家電、電腦甚至是智慧型手機犒賞自己、當禮物送家人或男女朋友,或跟家人一起出遊旅行,都是聰明又省錢的作法。
迎接新年,「馬」上戒菸,除了省下金錢,讓您新的一年開始多賺一筆紅包,更有立即的健康效益:戒菸20分鐘,血壓、心跳下降,手腳回暖;戒菸1天,心臟病風險開始下降;戒菸2週-3個月,心肺功能改善;1年後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5年後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危險性下降;5年後腦中風危險性和不抽菸者相同;10年後肺癌危險性降低一半;15年後冠心病風險與不抽菸者相同。戒菸是最可預防致病及早逝的單一因子,根據研究指出,吸菸者約半數會死於吸菸相關的疾病、其年死亡率為不吸菸者的3倍;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分別可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平均餘命,故無論在任何年齡戒菸,都能讓我們的健康立即好轉,更能延年益壽。特別是家中有孕婦或孩子的吸菸者,切勿讓自己、家人及孩子受到菸品的影響及危害!

專業戒菸服務,戒菸成功率超過3成
為了幫助吸菸者戒菸,遠離菸害,衛生福利部已於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補助,係以菸捐收入,補助吸菸者專業戒菸治療,不論在門診、住院或急診,都可使用,一般民眾僅需繳交最高200元之藥品部分負擔,至於低收入戶、山地離島地區民眾甚至連部份負擔都完全減免,與過去每週可能需自行負擔550至1,250元的藥費相比,大幅降低經濟負擔,對於弱勢民眾特別有意義。而孕婦、青少年及不適合用藥的民眾,亦可獲得專業戒菸衛教師之戒菸協助。目前提供二代戒菸治療或衛教服務之合約醫事機構共2,481家,已涵蓋全國98.6%的鄉鎮市區(99.9%的人口),加上偏遠地區巡迴醫療,則已涵蓋全國100%鄉鎮市區,降低戒菸服務的地理障礙,提供民眾社區化、可近性、便利性的戒菸專業服務。二代戒菸實施後一年(101年3月-102年2月)已有68,475人利用二代戒菸服務,較實施前(100年3月-101年2月)同期成長約4成(39.2%),二代戒菸至今(102年9月)已服務11萬7,043人,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超過3成,算算已成功幫助超過3萬人戒菸,短期節省超過1億6千萬元的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長期創造超過126億元的經濟效益。
此外,戒菸者可於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具備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透過電話的便利及私密性,陪伴吸菸者渡過戒菸的困難。亦可參加各縣市衛生局辦理的戒菸班或社區藥局戒菸諮詢、無菸醫院的戒菸衛教等參與戒菸服務,大幅降低地理障礙,提升吸菸者利用戒菸服務的便利性。

新年許新願~二代戒菸,補助升級,助您好戒
馬年新希望,鼓勵所有吸菸者,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新年新氣象,選訂一天開始戒菸,昭告眾親友並爭取支持;若產生想吸菸的念頭或因戒菸而有生理不適的戒斷症狀,記得多運動、放輕鬆,與戒菸合約醫事人員或戒菸專線人員聊天,將有助增加戒菸信念及信心。
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想戒菸的民眾應尋求有效的戒菸管道,避免誤信偏方而耽誤戒菸時機,請民眾善用二代戒菸治療服務,有任何問題請洽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詢問詳情,下定決心許新願,為自己、為健康、為周遭愛您的人戒菸!新年新希望,就讓戒菸明星(STAR)教您成功戒菸吧(詳如附件)。二代戒菸~菸金補助,助您好「戒」!
戒菸資源: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全國超過2,4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