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和杜拜建立醫療交流平台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02-18
  • 更新時間:103-02-18
台灣國際醫療再往前邁進一步。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率團前往杜拜參訪,2月17日受杜拜健康局之邀參訪當地醫療機構,雙方達成醫療交流共識,我國歡迎杜拜當局派員來台訪問,吸取台灣預防醫學及兒童全面性接種疫苗等豐富經驗,協助這個海灣國家民眾脫離因為肥胖造成的多種慢性疾病,重新找回健康。雙方近期內將簽署醫療合作意願書。
此次出訪,邱文達、衛生福利部次長林奏延、醫事司長李偉強、二十幾位台灣大型醫院院長及代表,16日受邀參加在杜拜展覽中心舉行的國際家庭醫藥展開幕典禮,和杜拜官方及醫界接觸,雙方相談甚歡,杜拜健康局代理局長Manal Taryam當場邀請邱文達及台灣代表團隔天上午參觀該局轄下的健康醫療中心。
在邱文達、台北市醫護管理處長劉越萍、桃園縣衛生局長劉宜廉及高雄衛生局長何啟功等人的詳細介紹後,杜拜健康局對中醫針灸、心理衛生、肥胖引起的高血壓及糖尿病防治、週產期照護等台灣做得很好的項目深感興趣,希望能學習台灣經驗。邱文達建議,應從讓杜拜民眾體認改變生活習慣及飲食型態的重要性著手,避免因肥胖導致高血壓及糖尿病等慢性病,才有可能成功,深獲Manal Taryam等官員認同。
李偉強表示,我們很樂於和世界各國分享經驗,歡迎杜拜健康局官員來台參訪,Manal Taryam決定近期內組團來台,了解衛福部醫療政策,同時也觀摩台北市、桃園縣、高雄市等縣市衛生局推動兒童全面性接種疫苗、兒童保護、體重控制及癌症篩檢等實際運作情形。在台期間,雙方可望簽訂合作意願書(MOU),為長遠合作關係開啟新頁。
離開杜拜健康局後,邱文達馬不停蹄率團拜會杜拜健康城(Dubai Healthcare City,DHCC),並由其營運長Wajdi Al Daghma接待,這也是此行的另一重要目的。李偉強表示,杜拜健康城2002年開始規畫,2008年雖受全球金融海嘯短暫影響,不久即恢復運作,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多數工程,正邁向規模更大的第二期,除和美國哈佛大學合作研究當地主要疾病,設立圖書館及醫學模擬訓練中心外,更與美國、英國、德國等歐美國家合作,此行並注意到包括韓國的三星集團醫療機構及中國大陸的中醫都已進駐園區,搶佔商機,企圖心十足。
杜拜健康城興建完成後,將擁有4家醫院、120家大型專科診所,以及陸續進駐的製藥及養生產業,全球知名的君悅飯店及新加坡萊佛士酒店也將陸續進駐,形成一個非常完整的健康產業聚落,和我國正在規畫的自由經濟示範區國際健康產業園區遙相呼應。在邱文達見證下,杜拜健康城17日中午和我國外貿協會簽定合作意願書,為雙方合作鋪路。
邱文達強調,杜拜健康城與台灣的國際健康產業園區的目標市場互不衝突,合則兩利,透過雙方合作,可讓杜拜健康城知道台灣有很好的醫療技術,也有相當豐富的醫院管理經驗,台灣可提供優質的醫管經驗,也歡迎杜拜健康城將病人轉介到台灣治療,共創雙贏。
園區內的另一大型Index集團主席Abdul Salam Al Madani曾來過台灣4次,非常喜歡台灣的風土民情,更對北投溫泉泡湯情有獨鍾。他認為只要台灣能提供穆斯林特有文化、飲食及宗教的友善環境,他們十分樂於和台灣合作,轉介病人到台灣就醫,且不排除投資台灣國際健康產業園區,在杜拜和台灣之間,開闢另一條新的絲路。
不過,他也不忘提醒台灣,韓國三星、北京同仁堂都已進駐杜拜健康城了,如果台灣再不加快腳步,將在這波從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杜拜,一路吹向中國大陸、韓國及日本的國際醫療潮流中,被拋在後面,台灣原本領先的醫療水準也將被逐漸超越,進而被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