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邱文達部長率團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7個酋長國之一的杜拜訪問,向當地民眾介紹台灣的高水準醫療技術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02-16
  • 更新時間:103-02-16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率團前往阿拉伯聯合大公國7個酋長國之一的杜拜訪問,15日早上扺達後,立即引起當地媒體高度重視,報紙、電視、廣播及雜誌等主要媒體當天即安排密集專訪,杜拜規模最大的電視台「Dubai One」更在晚上7點最熱門的晚間新聞中,以現場直播的型式專訪邱文達,向杜拜民眾介紹台灣高水準的醫療技術,同時也打響台灣在中東地區的名氣。
當天上午,透過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的協助安排,邱文達率領國內醫療團在杜拜香格里拉大飯店舉行記者會,吸引當地主要媒體前來採訪。記者會開始前半小時,阿拉伯廣播集團(Arabian Radio Network,ARN )及THE WALL STREET JOURNAL即先行分別專訪邱文達。記者會結束後的午宴,Gulf Today及WEEKLY AZAD NEWS這兩家主要平面媒體的資深記者,更選擇和邱文達同桌,邊用餐邊採訪,不放過這難得機會。
「Dubai One」電視台特別邀請邱文達上當地收視率最高的七點晚間新聞,由當家女主播面對面專訪。在近4分鐘現場專訪中,她首先問到台灣醫療代表團此行的主要目的,接下來想了解兩國之間醫療機構交流的重要性,最後再以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近一年醫療市場成長一倍為例,請教邱文達對台灣有何特別意義。
邱文達回答指出,此次拜訪行程主要目的有三:一是加強台灣與杜拜雙邊醫療的交流合作,並且參訪該國重要的醫療機構,宣傳台灣優質的醫療技術與管理經驗。二是考察杜拜健康醫療城的經營模式,做為台灣自由經濟示範區發展國際健康產業園區的參考與標竿。第三則是藉由阿聯酋航空直飛台北的便利航班,吸引想要到國外就醫的當地民眾,亦將台灣列為優先選擇的國家之一。
有關兩國醫療機構間知識交換的議題,邱文達認為,杜拜發展5、6年的杜拜健康城有和各國知名醫療機構合作的經驗,而台灣的醫療水準也很高,雙方其實可彼此分享國際醫療政策及管理等經驗。至於本月10日開闢杜拜、台北直飛航線的阿聯酋航空,則大幅縮短兩地距離,可讓當地民眾更方便到台灣就醫。
邱文達特別向杜拜民眾介紹台灣的醫療強項,包括:活體肝臟移植、心血管疾病治療、顯微及顱顏手術、脊椎微創手術、小兒骨科手術、牙科治療及高階健檢等。15日上午國際記者會中,兩年前飛往高雄長庚醫院接受肝臟移植手術的小女孩「伊婭」(IYA),就是最好的見證人,當時才1歲1個月大的她罹患先天性膽道閉鎖症,黃疸指數飆高,整個人病懨懨的,如不積極治療,大概活不過2、3歲。記者會中,只見她活力旺盛,滿場飛奔,看得為她手術的陳肇隆院長樂不可支。
同樣的,44歲杜拜商人Qader Fuad Abdul也出席記者會,向為他手術的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外科主任沈?祺致謝,去年他突然出現四肢痠麻、肩膀疼痛、走路不穩及睡不著覺等症狀,赴德國就醫時,醫師告訴他是先天性疾病引起的,沒什麼比較好的治療方法,讓他深感挫折。這個時候,外貿協會駐杜拜辦事處介紹他到台灣就醫。去年經過沈主任的細心治療,長期以來困擾他的不適一掃而空,手術治癒後他還在台中旅遊數日後才返國。Fuad打算把台灣優質的醫療技術介紹給杜拜的朋友,並協助他們到台灣就醫。
邱文達接受ARN、THE WALL STREET JOURNAL、Gulf Today及WEEKLY AZAD NEWS等杜拜知名媒體時指出,CNN、ADiscovery、Global及The Richest等國際知名媒體最近紛紛對台灣高品質的醫療服務給予最高度肯定,分別將台灣列為全球醫療服務水準最佳的十個國家之一,既然我們擁有如此優質的醫療服務,就應在照顧好所有國人健康的前提之下,也為來自全球的病人提供優質的醫療服務,一來解除他們的病痛,二來也厚植台灣國際醫療實力,提升台灣的經濟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