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因應寒流氣溫下滑,衛福部已再次啟動「低溫關懷」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3-02-19
  • 更新時間:103-02-19
中央氣象局發布近日寒流鋒面來襲低溫預報,衛生福利部已經啟動低溫關懷機制,函請各縣市政府結合民間社福團體,加強對於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及遊民等弱勢民眾的關懷訪視,有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安排到收容機構或臨時避寒處所,對於無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則加強街頭關懷訪視,並發放禦寒衣物、睡袋以及熱食,協助遊民朋友避寒。
衛福部社救司表示,目前全國有10處公設遊民收容處所,未設置專責收容所之縣市則委託適當的社會福利機構協助安置收容。低溫期間為加強遊民關懷措施,訂有「低溫及年節時期加強關懷弱勢民眾專案計畫」,當發布10度以下低溫特報即啟動關懷機制,由地方政府結合民間資源,運用志工、社工人員及警察人力等加強對街頭遊民及弱勢民眾的關懷服務,包含電話問安、告知相關保暖禦寒資訊,提供熱食站、盥洗服務及臨時收容處所,發放熱食、禦寒衣物及睡袋等保暖物資。因應今年的寒流來襲,已分別於2月10日、2月13日及2月18日三度函請各縣市政府啟動低溫關懷措施,至2月14日12時止,各地計已提供熱食/熱飲6,115人次,提供冬衣、睡袋、暖暖包等保暖用品計1,763人次,及臨時收容855人次。
社會救助及社工司長李美珍籲請社區民眾發揮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在街頭發現年老或體弱的遊民或需要幫助的獨居弱勢民眾,能協助通報各縣市政府,或撥打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儘早介入提供協助,讓弱勢朋友們都能平安度過寒冬。
為再強化低溫關懷機制,衛福部並已召開研商會議,請各地方政府整合公私部門資源,協調跨單位合作,以建立更綿密通報、救助關懷的網絡,及早啟動關懷機制發現需協助的弱勢民眾及家庭。並請各地方政府評估運用社區活動中心、體育館等公共場所,提供弱勢民眾低溫避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