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以科技解碼性別暴力-百位駭客共創性別暴力防治新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12-05
  • 更新時間:106-05-03

為倡議全民防暴,營造暴力零容忍的幸福健康社會,衛生福利部於105年12月3日(六)、4日(日)於臺北克緹國際大樓舉辦亞洲最大型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吸引全臺逾14縣市250人報名參加,年齡橫跨17~45歲,經由30組正式參賽隊伍48小時不斷電的腦力激盪過程,最終從百位駭客設計的性別暴力科技創意行動方案中,評選出「最棒性別暴力防治獎-Gender AI」、「最強解碼駭客獎-Go Home真安全」、「最佳性別觀察家獎-告訴我(移工友善性別暴力防治系統)」、「特別獎-Poly You」等四組優勝隊伍,充分展現以科技解碼性別暴力的無限可能!

本次性別暴力防治駭客松行動代號為「CODE:G」,G為性別Gender字首,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表示:「期許所有參賽駭客在程式中寫入性別代碼,以科技新方法,打擊性別暴力!」張秀鴛司長並在駭客松競賽開幕典禮中,領軍百位駭客衝破性別暴力防治起跑線,宣示駭客松跑者精神,凸顯防治性別暴力需要駭客馬拉松式的長跑精神,共同攜手為性別暴力防治工作努力。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駭客松除了參賽者性別平均分布且橫跨不同世代外,更顛覆以往以科技領域人才為主的駭客想像,有來自教育、醫療、法律、社福等專業領域的各路好手,設計出的提案作品有高達84%聚焦於以科技解決性別暴力問題的實作運用方案,16%則強調運用科技方法扭轉性別歧視的意識形態、翻轉權力不對等的社會結構,實踐性別友善的社會。提案內容不只包含對一般潛在被害人的受暴預防,還關照到移工、身心障礙者等多元族群,甚至是性別暴力的相對人,更有從法律、教育、醫療等領域視角切入,提出多元類型的解決方案。

本次獲得「最棒性別暴力防治獎」的「Gender AI」專案,是一個運用人工智慧提供性別暴力法律諮詢服務與檢視性別歧視嚴重度的APP,讓被害人能透過了解自身在法律上的權益獲得最基本的保障,並由發掘性別歧視來預防性別暴力。獲得「最強解碼駭客獎」的方案是「Go Home真安全」,融合犯罪三級預防概念,為使用者建置一個可以安全返家的導航APP,並兼具找尋歸途同伴、即時通報機制與使用者回饋等豐富功能。獲得「最佳性別觀察家獎」的「告訴我」方案,同時融合了科技、性別、階級與種族觀點,為相對弱勢的外籍移工被害人,設計一個可即時、主動求助的性別暴力防治系統。而由所有參賽者和評審共同票選產生,最具人氣的「特別獎」是「Poly You」方案,藉由Chrome Extension套件,將電子媒體、網路文章中具性別標籤的文字訊息,以中性用語取代,以弱化、模糊標籤的性別歧視意涵,減少性別暴力肇因。

衛生福利部呂寶靜政務次長也親自蒞臨頒獎典禮,與由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康淑華、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台灣微軟總經理施立成等人組成的黃金陣容評審團共同頒獎。呂寶靜次長更期許所有參賽者,在活動後能將這些創意防暴點子於科技領域持續發酵,並號召身邊的家人、同事、朋友共同加入性別暴力防治工作的行列,關注性別暴力議題,於生活中實踐性別友善的科技行動,以科技解碼性別暴力,讓性別暴力防治工作邁入嶄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