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院核定調降全民健保費率 並建立收支連動機制以利全民健保永續經營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4-12-30
  • 更新時間:104-12-30
行政院今(30)日核定105年度全民健康保險費率,其中一般保險費費率調降為4.69%、補充保險費費率調降為1.91%,推估被保險人每人每月一般保險費平均減少26元、補充保險費減少23元,另雇主負擔保險費全年減少約73億元。
行政院表示,我國自102年起施行二代健保,一般保險費費率維持4.91%及補充保險費費率2%迄今,整體財務狀況穩健,截至104年11月止,健保安全準備總額達2,222億元,折合約4.96個月保險給付,超出全民健康保險法第78條所訂有關安全準備總額以1個月至3個月保險給付為原則的規定。
行政院指出,依全民健康保險法第24條規定,健保費率係由各界代表組成的全民健康保險會,每年依次年度醫療費用協議結果完成次年度保險費率審議後,報衛福部轉報行政院核定。有關105年度健保費率業經健保會於104年10月22日邀集精算師等專家學者召開諮詢會議,並經10月23日及11月20日二次委員會議討論獲致審議結果,認為保險費率應依二代健保財務收支連動精神,建立以科學數據為基礎的審議機制。
行政院表示,綜合考量民眾福祉及健保永續經營等因素,支持健保費率落實收支連動,建立制度化調整機制,且未來費率調升、調降的機制必須一致,以確保健保長期財務平衡,並同意本次全民健康保險會建議的保險費率,這也是二代健保實施以來首度費率調降,預估健保收入將減少約210億元。
行政院進一步指出,受到國內人口快速老化、醫療需求日增及醫療科技進步等影響,每年醫療費用支出持續攀升,將使保險財務缺口持續擴大。本次全民健康保險會同時提具「全民健保財務平衡及收支連動機制」,但依該機制運作下,預計105年費率調降後,108年將達到費率調漲標準,一般保險費費率需驟然調升至5.71%、補充保險費費率調升至2.33%,推估被保險人每人每月一般保險費平均增加117元、補充保險費增加109元,雇主負擔保險費全年增加高達334億元。考量健保費率調整對健保財務及民眾負擔有重大影響,行政院已指示衛福部在兼顧健保財務穩健、民眾負擔合理性及國家財政狀況下,確實檢討健保財務平衡及收支連動機制,以落實未來費率調整達一致性原則,俾利健保永續經營。
行政院強調,近年健保財務較為充裕,105年除在收入面調降健保費率及提高4項補充保險費的扣繳門檻由5千元至2萬元,以適度減少民眾負擔外,另在支出面部分,已指示衛生福利部持續就支付制度及支付結構,積極進行多面向改革,衡平醫療資源分布,落實分級醫療,改善弱勢民眾就醫障礙及照護品質,並依照行政院12月3日院會通過「醫療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有關醫療財團法人收入結餘優先用於提升員工待遇及增聘人力的政策方向,持續營造更合理的醫療執業環境,提高醫事人員薪資待遇,以激勵醫事人員工作士氣及工作效能,使社會大眾獲得更優質的醫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