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毛揆出席南方領袖教育學院 談政策分享五項施政故事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4-12-03
  • 更新時間:104-12-03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3)日在高雄市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南館國際演講廳出席「南方領袖教育學院專題演講暨意見交流」活動,並就高鐵財務改善、房地合一稅改、閉鎖型公司、鑄造業再造、長照服務法與保險法等五大施政議題,以談政策說故事的方式,暢談施政理念。毛院長表示,他接任院長至今已1年,這段期間國內外局勢都有結構性問題,短期而言,國際景氣牽動國內景氣,在這種大環境下,雖然重大政策推動確有難度,但政府仍需因勢利導,積極做些事情,為年輕人找出路,為老年人找依靠,為企業找機會,讓弱勢族群有尊嚴的生活環境。
毛院長指出,現在的年輕人比起就業更偏好創業,政府希望為其創造有利的創新創業環境與條件。此外,臺灣在兩年後65歲以上人口預估將達14%,進入高齡社會,政府希望預先作好準備,為其創造友善環境。
提及高鐵財務改善,毛院長表示,台灣高鐵的毛利率高達65%至70%,但高鐵的問題在於財務結構先天不良,自有資金偏低,融資額度過高,利息負擔重,且五大股東出資金額不高,因此高鐵陷入財務掙扎;此外,高鐵的另一個問題在於市場變遷,運量遠低於預期,在利息與折舊的沈重負擔下,營收出現赤字,折舊無法如期攤提完畢。自從他接手高鐵二階段財務改革任務後,首先著手設法減輕利息負擔與折舊支出,採借新還舊方式,先償還高利率時代貸款,將利率降至1.8%,讓高鐵出現盈餘。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解決高鐵先天財務結構不健全問題,是高鐵財改案第二階段的重點,必須先藉由減資,打消高鐵虧損,使高鐵具備增資條件,再藉由泛公股分攤300多億元增資金額,藉此改變高鐵股東與財務結構。經營主體改變成為半公股主導,性質上BOT結束,高鐵經營主體改變,BOT提早完成移轉,高鐵財務健全化,運輸功能穩固,高鐵進入一個新階段的開始。
「房地合一」稅改部分,毛院長表示,我國原本稅制問題在於房地一筆交易,但我國獨有的分離課稅、房屋課所得稅、土地課增值稅,容易使投機者短線炒房;而賣方低報房價、高報地價等逃稅問題,也造成賣方高利潤、買方高房價的情形,使投資者得以在房市中投機,貧富差距擴大。
毛院長指出,「房地合一」以「實價登錄」措施為基礎推出改革方案,並以合理化我國稅制為目標,抑制炒房行為,儘量不讓自用住宅持有者受到影響;鼓勵民眾長期持有,時間越長、稅率越低,時間越短、稅率越高;同時儘可能降低對於自用住宅的影響,鼓勵以大換小、以小換大等換屋行為,若交易所得超過400萬則課10%稅、小於400萬則免課稅。
在「閉鎖型公司」推動方面,毛院長表示,鑑於「公司法」相關規定對創新創業者造成不便,行政院因此推動「閉鎖型公司」的設立,提供新創事業較大自主空間,並運用多元化籌資工具,進行更彈性的股權安排,達到「一股多權」,同時保障創業家經營權的效益。至於投資者,除傳統的資金投資外,也能以技術或勞務入股,且可依章程規定無需鑑價,在實現利得之前暫緩課稅,較以往的投資規定更具彈性。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該項制度的推動,僅在「公司法」增加專章規範,並未影響「公司法」原有規定,不但對創業者友善,也提供傳統中小企業更多經營方式的選擇,與國際接軌,獲得許多年輕創業者的支持。
關於鑄造業再造方面,毛院長表示,鑄造業需要再造,避免落入夕陽產業的命運,行政院鼓勵鑄造業導入創意的概念,投入3D列印相關產業,銜接自造者(maker)運動,不但可提升競爭力,也增加對年輕人的吸引力。而對於產業所面臨的成本與設備問題,經濟部規劃成立共用設備服務中心協助解決問題;另也將力求噴出材料的突破,以及噴頭、零組件設備的國產化,兩項策略若能發酵,對於鑄造業所設定的願景將可提早達成。
至於長照服務法與保險法方面,毛院長表示,長照制度是一套完整的系統性對策,除照顧失能失智者外,對其他健康與亞健康者,也有全方位照顧。該法已立法通過,未來社會安老系統規劃有住宿式、社區式、居家型等3大類,並建置多功能綜合機構,提供3大類長照需要,亦提供外展(outreach)服務,支援居家與社區照護,並可作為高齡社會人力培訓運用調度中心。因此,長照制度不僅催化民間資源的投入,並可利用該系統的外溢(outreach)能量提供預防保健。
此外,毛院長也表示,「長照保險法」的推動,提供長照制度足夠財力。他舉例說,一個月薪3萬元的受保人,每月提撥約100元,若家族出現失能失智者,每月約可獲得2萬3,000元給付。由於目前健保有相當比例的經費支用在長照上,該制度建立後,即可與健保區隔,讓健保經費作其他適當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