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密切觀察高雄後續疫情發展 持續落實登革熱防疫作為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4-12-03
  • 更新時間:104-12-03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3)日主持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第十二次工作會議時表示,高雄市登革熱新增病例雖有反轉趨勢,且環保署執行的高雄市第二期至第五期計畫誘蚊產卵器陽性比率也降低,但登革熱防治工作不能鬆懈,請相關部會和高雄市政府仍需持續落實防疫作為。

張副院長指出,中央各部會應持續督導所屬房舍、土地及空屋等管理工作,並請環保署稽查大隊不定時抽查,避免孳生病媒蚊。另關於未達使用年限,但已不具使用效能的中央機關權管房舍之拆除,可以專案簽報,並請財政部在法規上彈性處理。

針對環保署與高雄市政府上週執行「高雄市家戶同步戶內外孳生源清除總動員專案計畫」,張副院長指出,該計畫有助於動員社區力量,落實孳生源清除,但參與孳清作業大多為學校和政府機關人員,民眾投入相關工作人數較少,請高雄市政府加大動員力道,鼓勵民眾積極參與,以提升防治成效;另環保署就高雄市執行各期孳生源清除動員計畫提出之重點巡查意見,亦請高雄市政府儘速研提具體行動方案回復環保署。此外,張副院長也關切高雄市部分醫院近日急診登革熱病患待床數偏高情形,指示衛福部持續監控,加強病床調度。

此外,有關高雄市政府試辦「家中不養蚊,市府不噴藥:強制孳生源檢查綜合防治法計畫」,張副院長表示,該計畫試辦成效可做為未來防治策略參考,請高雄市政府評估是否將該模式擴大辦理。

衛福部表示,高雄市登革熱疫情反轉,惟仍在流行高峰期,疫情主要發生於三民、苓雅、前鎮及鳳山等區,仍需持續動員社區民眾,澈底清除孳生源。另經衛教宣導,提高民眾就醫與醫師通報警覺,本土登革熱通報個案隱藏期平均值已縮短,高雄市近一週內,約76.6%本土登革熱通報個案隱藏期在3日以內。

環保署指出,高雄市家戶同步戶內外孳清計畫執行成果方面,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高雄市政府在今年11月26日至28日,於高雄市三民、苓雅、鳳山及前鎮等區110里執行該計畫,共計動員2萬5,400人次,宣導1萬1,524戶,清除2萬6,852個孳生源,並清理255處側溝或屋後溝,發現孑孓計27處,告發15處。

環保署除持續督導高雄市每週辦理環境清潔日,進行環境整頓清除孳生源,並請民眾落實「巡、倒、清、刷」行動,另對高雄市辦理的「家中不養蚊、市府不噴藥」試行計畫,也邀請病媒防治諮詢顧問團,會同高雄市環保局進行孳生源清除督導及指導。此外,該署環境督察總隊亦分別就4熱區一定比率里執行三級複查,並進行預防性投藥,以落實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