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醫師善用雲端藥歷 減少不當資源浪費[澄清稿]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12-03
  • 更新時間:104-12-03
避免健保資源浪費,一直是健保署努力的目標。健保署在102年7月即建置了「健保雲端藥歷查詢系統」,同時也補助網路頻寬,並加強推廣,讓醫療院所的醫師能於病患就診時,在15秒內就可以查詢到病患近三個月的用藥紀錄,避免病患重複就診而領取同樣成分的藥品,及可能的交互作用,在保護民眾用藥安全的同時,也避免掉不必要的醫療資源浪費。

本(2)日下午聯合新聞網報導網路「瘋狂假看診!陸配返鄉攜藥當『伴手禮』」傳聞,係發生於100年12月間。健保是大家之資源,健保署與社會大眾一樣,不能接受資源不當浪費。

經統計至11月底,醫師藉由「健保雲端藥歷查詢系統」查詢用藥紀錄的病患人數已達1,782萬人,10次的就診也已經有4.2次的查詢率。今(104)年7月份起,健保署接著推出同院所重複處方或調劑藥品之藥費核刪,也向民眾宣導,藥品遺失應自行負責,不再由健保買單,由兩方面來避免不適當的藥費支出。

常用的六大類藥品,包括三高用藥、安眠鎮靜類藥物、抗焦慮用藥及抗思覺失調用藥重複調劑的藥費,也已經從104年第1季的將近1億元降到104年第3季的約2700萬元。明年7月將繼續處理跨院重複調劑藥費的部分,可以預見對醫療資源在藥品部分之浪費,未來會有更好的管理成效。健保署呼籲,醫師善用雲端藥歷,審慎處方,減少病患跨院所重複領藥,國人也應同心協力來珍惜醫療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