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控糖達人換你做,減重嘛會通! 健康飲食App,控糖有方有夠夯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12-22
  • 更新時間:104-12-22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第5位,去年(民國103年)因糖尿病死亡的人數達9,845人,每1小時就有1.1人死於糖尿病。依據國民健康署102-103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2.4%(男性14.4%;女性10.3%)。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民眾罹患糖尿病,常需要經歷生活與心理的調適,才能做到自我保健與正確醫療,除了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指導,也需要透過病友團體相互鼓勵及共同學習。因此,國民健康署於民國93年起鼓勵社區、醫療院所等,結合糖尿病人、高危險群及其家屬,成立糖尿病支持團體,透由團體運作及成員間相互支持與關懷,使得糖尿病人可以做好糖尿病的控制。目前全國約有514個糖尿病支持團體,分布於全台360個鄉鎮市區中,鄉鎮市區涵蓋率達97.8%,普及層面幾乎已達1鄉鎮1團體,計約有2萬5千名糖尿病友,以及9千多名糖尿病高危險群個案及家屬加入。台灣糖尿病標準化死亡率已由2002年之30 /每十萬人口 下降至2014年的26/每十萬人口,降幅達13%。

獎勵病友團體良好績效 頒獎典禮盛大登場 !
為促使團體間互相交流學習,國民健康署持續透過辦理各項選拔與競賽活動,強化團體功能以提升團體運作品質。今(104)年辦理的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相關選拔及競賽,項目包含了「全國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選拔」及「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成效競賽」(含減重成效、模範糖友、糖友進步獎等)。經過激烈的評選後,目前已經選拔出獲獎之團體與病友,共計574件(附件1),將於今(12月22日)上午10點0分於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9F國際會議廳辦理「104年全國糖尿病支持團體競賽活動頒獎典禮」(附件2),計有超過300位來自全國各地之糖尿病友、家屬、病友輔導員以及各縣市衛生單位代表出席參加。

「健康飲食APP」控糖成效加值-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
今年選拔出來的39個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21個運作良好團體、18個潛力團體),有許多創意策略值得病友團體學習。「彰化縣二水衛生所-麥甜俱樂部」是本次獲選為優良糖尿病支持團體之一,團體運作策略中特別有趣的是,將社區內病友們常吃的小吃蒐集、彙整,再經由營養師進行熱量評估及營養成份的分析,並提供飲食小叮嚀,最後製作成單張、看板以及「健康飲食APP」提供病友最實用的衛教,讓病友學習在地飲食健康吃的概念!而在提升病人自我照護能力上,團體以分組方式進行並提供一本糖尿病健康照護手冊,運作時透過小組彼此互相激勵及督促,達成規律運動、健康飲食、自我血糖監測、規律服藥等目標,同時亦在活動中增加團體凝聚力及向心力。

主管號召全院動起來-團體減重有夠力!
體重控制有助於糖尿病的血糖、血脂及血壓控制,「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社區健康課-為恭醫院糖尿病團體」由企劃課、新陳代謝科、營養科、社區健康課、病房護理人員共同針對糖尿病友及高危險群進行體重控制活動,於全院公告104年健康減重計畫,並提供健康外食一覽表、健康餐以及營養諮詢活動,另舉辦瘦身美食賽、健康登高賽活動等一系列的減重活動,在6個月的活動中,最高減重者減重達11.9公斤,也因為成效不錯,104年加入減重的病友竟提升了一倍之多!另外減重的動機是否強烈,亦是體重控制成功的關鍵之一,因此,「台中榮民總醫院嘉義分院-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活力100糖尿病病友團體」由院長親自帶領各科室主管宣誓進行減重參與各項減重活動(健走活動、糖尿病病友戶外踏青運動、跳健康操等),藉以提升糖尿病病友及高危險群加入減重之活動。

427位模範糖友控糖有撇步-司法藍波與您分享!
為避免併發症的發生,病友可以從糖化血色素(HbA1c,低於7%以下)、血壓(Blood pressure,控制在130/80mmHg以下)、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holesterol,低於100mg/dL)、遵醫囑按時服藥「Drug」,每年至少1次眼底檢查「Eye」、足部檢查「Foot」及腎功能檢查「eGFR」等來檢視是否做好糖尿病的控制。今年模範糖友選拔共有427人獲獎,代表這427位糖尿病友皆能達到這7個項目之目標。
獲得模範糖友的翟先生說:「號稱『司法藍波』,曾任法官、次長及監委退休的我,在司法面前得罪了許多達官顯要,絲毫沒有懼色,但面對糖尿病,我就像個學生。罹患糖尿病已經15年,加入病友團體這個大家庭後,開始覺得我不是孤軍奮戰,對於照顧糖尿病的重要技巧、規律運動、用藥及外食的注意事項,透過夥伴分享和砥礪,現在的我糖化血色素都能穩定控制在6.0-6.3%之間,謝謝病友團體這個大家庭的用心和關懷,讓我活的開心又健康」。

病友罹患糖尿病,除了專業醫療團隊的支持與指導外,心理上與生活上亦需要很大的調適與支持,可以透過糖尿病支持團體相互的鼓勵及共同的學習一起來控糖,快樂學習自我照顧的技巧!國民健康署呼籲及鼓勵還沒有加入病友團體的糖尿病友,趕快加入團體!全國22縣市衛生局所,以及各大醫療院所都有病友團體可供民眾諮詢加入,病友若欲瞭解所在地附近之糖尿病支持團體,亦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上查詢(http://www.hp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