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我家不吸菸 幸福過猴(好)年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12-31
  • 更新時間:104-12-31
依據國民健康署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全台幼童在8歲的時候,高達52.6%暴露在二手菸的危害當中!家長們願意提供孩子優越的物質環境,卻不知道「二手菸」正侵害孩子的健康。因此,為了讓孩子能擁有健康成長的環境,國民健康署結合校園、職場與社區等通路,號召百萬家庭攜手打造「無菸家庭」。

「無菸」束縛,「家」倍幸福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95-102年「兒童健康照護需求調查」顯示,國內幼兒於18個月大的二手菸暴露率高達55.3%,持續追蹤幼兒3歲、5歲及8歲時發現,二手菸暴露率分別高達58.9%、54.3%及52.6%;另依104年「縣市母乳哺育率調查」指出,懷孕前、孕婦、哺乳期間之二手菸暴露率分別為53.1%、48.6%及23.3%,顯見營造「無菸家庭」已刻不容緩。

一手二手三手菸,小心病魔到身邊
「一人吸菸等於是全家吸菸」,在二手菸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會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約有93種為致癌物及毒性物質,屬被動或非自願吸入的環境菸煙,被世界衛生組織附屬之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亦將引發心臟病發作與中風。而國外實證研究指出,二手菸、三手菸對孩童的危害更是遠大於成人,不僅會造成或加重兒童呼吸道疾病,且會造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缺陷,甚至具致癌風險。

「不抽菸大幸福」,無菸家庭我力挺
國民健康署為推廣無菸家庭,結合醫院、校園、職場、社區地方衛生及相關單位,透過無菸家庭連署單及無菸貼紙發動全面性戒菸宣導,廣邀民眾參與戒菸行動,並辦理無菸健走活動,鼓勵親子一同邁向無菸之路,遠離菸品,打造無菸環境。此外,國民健康署設計校園學習單及無菸小尖兵著色單,讓國小、幼兒園的孩童從中學習二手菸及三手菸造成的危害,進而讓家長了解無菸家庭的重要性;另舉辦無菸短句徵選活動,藉由民眾的創意發想,讓每個人能從簡短文字中了解菸品害處並將無菸觀念帶入家庭。國民健康署於推廣無菸家庭連署期間,臺中市立人國小校長與小朋友們不僅自創反菸歌曲「不抽菸大幸福」,亦於全校各年級的課程中一一教唱,藉此提醒大人戒菸不僅是為了自己的身體,更要顧及家中寶貝的健康。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最後呼籲爸爸、媽媽及所有社會大眾,為了孩子的健康,請給全家人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在新的ㄧ年共同打造無菸家庭。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