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職場無菸害 健康好OK 「健康活力、清新職場」職場無菸logo徵選活動頒獎典禮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12-10
  • 更新時間:104-12-10
一個人一生當中,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職場度過,如何照顧員工健康,打造清新舒適的無菸職場環境,也是現代企業經營管理的最新潮流與趨勢。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特舉辦「健康活力、清新職場」職場無菸logo徵選活動,期盼招募各界菁英好手,發揮無限創意,打造職場無菸好意象。

本次活動吸引逾80件作品投稿,經過專家進行評審後,從中挑出最能突顯「無菸職場」意涵的金、銀、銅獎及佳作20件。獲得金獎的作品,以「將菸折斷,永續的活力職場」的理念設計,獲得評審青睞,設計者陳玉茹解釋,夾斷香菸的手,代表著保障與守護,守護員工的工作環境,保障員工擁有安心且能展現活力的職場。

金獎作者陳玉茹小姐提到,logo採用圓的外形,是要傳達和諧、循環、永續活力職場的意象,圓的內部是綠色,圓底代表「場域」的空間概念,透過綠葉造型結合擬人化的手部表情,呈現無菸職場充滿健康活力的清新樣貌,也希望帶給人空氣清新的感覺。銀獎得主劉家維先生也利用折斷菸傳達拒絕菸害,logo以兩人的快樂擊掌,期待職場員工能戒掉手上的菸,一同加入拒菸的快樂行列!各大logo比賽常勝軍的銅獎得主陳文順先生,將菸折彎與OK巧妙結合,代表「職場無菸害、健康好OK」。他說,職場不吸菸已蔚為風氣,當初在設計此logo時,希冀企業主能夠關注員工健康,同事間也能互相尊重,免受二手菸菸害,讓你我的健康都好OK!

營造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 吸菸率居高不下
根據103年全國職場健康促進暨菸害防制現況調查指出,自98年菸害防制法實施後,職場吸菸率由19.5%下降至103年的16.6%,而職場二手菸暴露率部分,持續四年攀升後首度下降至103年18.6%。另高達8成3的受訪員工表示其所在的公司室內工作場所有實施全面禁菸政策,顯示菸害防制推動已逐漸落實於職場中。

以行業別來看,員工吸菸率以「營造業」(24.3%)及「礦業及土石採取業(22.6%)等產業較高,而「教育服務業」(1.1%)和「醫療保健及社會福利服務業」(4.3%)的吸菸率為各行業中最低。進一步性別區分,女性員工從事「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營造業」的女性員工吸菸率最高;而男性則是「礦業及土石採取業」、「營造業」的吸菸率居高不下,其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的勞工4成7有抽菸習慣。在職場員工二手菸暴露率前三名行業,分別為「營造業」(32.8%)最高,「用水及汙染整治業」(31.8%)及「運輸及倉儲業」(26.7%),顯示這群行業人員遭受職場中二手菸的傷害!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因吸菸分心而導致工安危害或交通意外等;長期暴露二手菸環境引發的健康傷害,進而增加員工的經濟與家庭負擔,所以推動無菸職場是促進健康,也是維護工作及人身安全的必要條件!

政府用心 雇主關心 員工安心 共營無菸職場環境
企業主開始重視職場內的吸菸及二手菸問題,透過張貼無菸標誌或宣傳海報,甚至開辦戒菸班或提出公司禁菸政策,用以增進員工菸害意識!邱淑媞署長也表示,未來會以掛牌、貼紙等方式廣為宣導職場無菸logo,希望雇主能主動「關心」員工健康、員工能「安心」從業及國民健康署會持續「用心」推動全國職場健康促進,降低職場二、三手菸害!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查詢電話:02-2351-0120)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