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校園菸害防制工作推動有成 104年「校園菸害防制績優表揚暨成果觀摩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12-09
  • 更新時間:104-12-09
依據國民健康署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青少年第一次吸菸的年齡介於12至13歲,以國小五、六年級最多,占34%,因此 ,為維護青少年健康,積極防制菸害,致力於無菸環境的推動,國民健康署特別深入國中、高中職、大專校園,透過宣導無菸生活的重要性,也強化他們拒菸、戒菸的勇氣,共創無菸好環境。
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有成
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相關吸菸行為調查指出,大專校院學生吸菸率6.8%;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1.5%,與101年吸菸率14.1%比較,顯示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已獲控制;而國中學生吸菸率為5.0%,相較於100年吸菸率為7.3%,亦略有下降,顯示近年來校園菸害防制有成。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菸是入門毒品,是青少年第一次使用的成癮物質,吸食少量菸品即會成癮。另菸草中的成分會影響學習,且愈早吸菸者,成年後愈容易成為重度吸菸者。有鑑於此,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多年來一直共同合作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積極落實國、高中職學校無菸校園政策、協助教師執行戒菸教育,並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宣導及戒菸轉介輔導;並積極辦理「大專校園菸害防制計畫」,希望在尊重大專校院自主性的原則下,鼓勵學校主動加強菸害防制工作,建立大學生防制菸害知能,自主營造健康無菸校園文化。

以貼近青少年的方式推動戒菸教育
為鼓勵推動菸害防制暨戒菸教育成效優良的青少年場域,國民健康署舉辦國中、高中(職)之青少年場域戒菸教育績優選拔,透過鼓勵並擴展優良戒菸教育執行模式,以提升國內整體校園戒菸教育成效。今年共有16所國、高中(職)參賽,歷經書面初審及實地訪視後,獲得領航獎為新北市立汐止國民中學(簡稱汐止國中),該校在戒菸教育及菸害防制的推動上規劃與執行完整,上至校長下至全校師生努力照顧學生健康,積極運用社區資源定期與鄰近醫療院所開設戒菸班外,讓學生從不同角度接受到菸品危害的知能。創新獎由國立岡山農工職業學校(簡稱岡山農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級中學(簡稱暨大附中)勝出,岡山農工以勇士集點卡活動,鼓勵吸菸學生參與校內、外與戒菸、拒菸及禁菸相關活動;暨大附中以推展菸檳育樂營隊,從中學習拒菸檳害知識。今天表揚會中邀請汐止國中學務處李國健主任及岡山農工學務處朱國勳主任,分享該校以貼近青少年的方式推動戒菸教育,吸引青少年的目光,同時也能結合醫療資源,透過師生共同參與,帶動無菸校園的氛圍。

戒菸1+1,健康大於1
另外,國民健康署亦鼓勵年輕族群場域的大專校院執行菸害防制計畫及結合鄰近社區資源,擴大倡議範圍,提升師生對菸害防制知識與技能,培育菸害防制種子團隊,激發師生自發性加入反菸、拒菸行列,提供戒菸服務轉介資訊,以建立校園菸害防制永續經營。今年國民健康署辦理績優學校選拔共有31所學校參與,經專家學者評定計大仁科技大學、中臺科技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正修科技大學、東海大學、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等8所獲績優場域學校。其中大仁科技大學將菸害議題融入課程教材中,設立檢舉通報單積極取締,擴展禁菸區至校外無菸人行道;中臺科技大學結合校內醫護專業科系與社團,運用媒體工具,將菸害防制融入創意宣導短片製作,並於校園及附近社區播放;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創校50年堅守著無菸校園之政策,結合教師並能明確地將菸害防制宣導納入6個課程,融入課程;另外中國醫藥大學成熟的無菸校園氛圍佳,學校經常辦理貼近學生生活的多元創意戒菸活動(如:拍立得活動、快閃活動),校內並推動「戒菸1+1,健康大於1」活動,利用同儕力量,吸引隱性吸菸族群,強化戒菸意願。
今天表揚會中亦特別邀請正修科技大學,學生來源分有日校及夜間進修,吸菸人口雖多,但在校長強力領導於98年設立「無菸校園推動小組」,今年度於校務會議及學生代表達成共識,成功減少1個熱點吸菸區(目前2個),並於校門口外開創無菸通學步道,希冀一步步朝向無菸校園。另外請東海大學在幅員廣大的校園,從103年13個吸菸區、104年降至7個吸菸區,並經由校務會議,105年元旦起正式成為無菸校園,期能透過不同的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分享,使大專校院邁入無菸校園。
國民健康署邱署長表示菸害防制工作需要各學校夥伴的用心與投入,希望藉此成果觀摩會經驗分享及學習的機會,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激發更多學校的熱情與使命,一同參與推動校園菸害防制工作,讓孩子們都有一個健康無菸的求學環境。